“小雪团儿”为“十四冬”贡献青春力量

  “洗手间在哪里?”“请问有热饮吗?”“如何上索道?”这些都是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志愿者“小雪团儿”每天不知要回答多少遍的简单问题。“十四冬”高山滑雪(技术组)比赛已经在赤峰美林谷滑雪场结束,群众项目雪地足球男子甲组比赛也刚刚在海拉尔落幕,“十四冬”还未开幕,“小雪团儿”却早已开工。
  就在去年12月28日,在“十四冬”倒计时50天之际,志愿者誓师大会在呼伦贝尔举行。2000名“十四冬”志愿者分别在呼伦贝尔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兴安盟、张家口市参加誓师活动。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奇巴图,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书记、党组书记、“十四冬”筹委会志愿者服务组组长陈晓东,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副书记、“十四冬”筹委会志愿者服务组副组长刘晓宇,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友,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常青及“十四冬”筹委会志愿者服务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誓师大会并启动志愿者出征仪式。在誓师大会现场,奇巴图向“十四冬”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十四冬”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以来,累计报名志愿者14000多名,经过线上测试、心理测试和线下面试、考核,最终确定2000名志愿者。按照“十四冬”组委会要求,2000名志愿者将分别在竞赛、安保、宣传、接待、医疗、市场开发、信息网络、大型活动、协调指挥等各专项工作组参与志愿服务,共涉及151个工作岗位,493个具体工作职责。这些志愿者主要来自各赛区驻点高校,其中张家口选派了90名2022冬奥会骨干志愿者参与“十四冬”志愿服务。志愿者中有奥运会、世博会、中蒙博览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历的占10%,是一支“参与面广、代表性强、能力素质高”的志愿者队伍。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志愿者代表李静代表“十四冬”志愿者领誓,呼伦贝尔学院志愿者代表陈龙宣读了倡议书,向全体志愿者及全国青年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经过礼仪规范、应急救护、赛会志愿服务理念、冬运冬奥知识普及培训和实战演练后,2000名志愿者已经全部整装待发,努力为举办一次“有特色、高水平”的全国冬季运动会贡献青春和力量。(转自1月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