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冬奥 京张高铁打造1小时滑雪圈

  经过3年的等待,自2016年11月1日暂停办理客运业务的北京北站终于在2019年12月30日重新启用。走进北京北站,现场一派热闹气氛,有人领着孩子去见证历史,有人带着老人重温岁月,有人千里迢迢赶来,有人翘首盼归乡。而在百里之外,河北张家口新建的太子城站里,搭乘首班车的旅客正好奇地探索着这座白色的车站,连接两座车站的正是京张高铁及崇礼铁路。

  太子城站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冬奥村2公里,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之后,北京北站到太子城车站的列车只用时1小时4分钟,而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作为冬奥会重要接待车站,太子城站建设近6000平方米的奥运临时换乘中心,既考虑到了普通旅客能够便捷通行,又兼顾了运动员、裁判员、媒体等特殊人群的需求。

  作为冬奥会重要的交通保障,京张高铁从开通之时就显现了其对冬奥筹备的巨大助力。“太子城站分为3层,地下层、首层、还有夹层,在初期地下层是不启用的,地下层作为冬奥会赛时的备用候车室,从太子城站到最近的滑雪场大概有15分钟的车程,它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把高铁站开进奥运村的车站。”北京铁路局张家口车务段太子城站站长高磊说。

  “我的孩子在张家口赛区工作,我要坐车去看她。”乘客顾宁说:“她能参与冬奥我当然自豪,但以前她每次开车去崇礼我都非常担心,就想这京张高铁怎么还没开通啊?现在好了,我还抢着首班票了。”她摇了摇手中打印出来的实体车票,尽管北京北站已经实行刷身份证进出站,实体票仅用于报销使用,但她觉得留下了当纪念也很不错。

  顾宁为女儿能平安出行而高兴,雪友们则是为今后便捷的滑雪之行而兴奋。“崇礼是京郊最有名的滑雪圣地,以前我们需要周五晚上坐3、4个小时大巴车去,然后周日晚上再坐大巴车回,很浪费时间的。现在京张高铁开了,1小时就到,想滑随时可以去。”雪友文斯说,他是北京市海淀区一所大学滑雪社团的副社长。“这次社团里只有我们两个抢到票,所以我们背负着给全社考察信息的任务,有了这么便捷的交通,相信我们2020年能招到更多对滑雪感兴趣的人。”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对滑雪运动普及的推动不言而喻,有数据显示,京张高铁开通的消息发布后,张家口、滑雪等关键词搜索频率上升了500%以上。

  列车上的滑雪器材柜、餐车里宽大的就餐桌、头顶显示屏上的太子城气象数据,展示架和椅背上的冬奥与冰雪元素……在“奥运版”列车上,乘客能感受到许多专为滑雪者设计的细节。不仅于此,通往崇礼境内各大雪场的大巴车也在太子城站外等候,即使前往距太子城站39.6公里外的长城岭滑雪场也有直通车,真正打通滑雪者从家至雪场的通道,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冬奥不仅是赛时的短短二十余天,因冬奥而发生的改变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让超级城市北京拥有了1小时滑雪圈,接下来会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拭目以待。(转自1月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