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体育协会聚焦青少年体育事业

  近日,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2019年会暨第三届会员大会(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上海东方体育大厦举行。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表示:“青少年体育事业是一项爱的工程,协会上下要通过爱的建设,减少小胖墩、小眼镜的出现,为祖国培育栋梁之材。”
  2019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从体育到“体育+”转变,从管理到“治理”转变,不断提升协会内涵、凝聚社会力量、建立行业标准、搭建开放平台,为青少年重点人群释放更多的体育红利。截至12月底,协会发展会员单位234家,分布全市16个区,相比2018年新增63家,其中企业(公司)、俱乐部占比超过85%。各项体育活动惠及全市青少年283万人次。开展的冬夏令营、周末营,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面向更多的社会机构组织青少年体育夏令营,共惠及全市儿童青少年超过6万人次。其中,社会夏令营开展了53个运动项目466期夏令营。组织16个区派遣390名教练员为556期爱心暑托班,配送了7879个体育课时。5家社会机构为安心暑托班配送了516个体育课时,各区体育暑期配送实现了全覆盖。在举办夏令营的基础上,金秋以“双休双假”为重点,继续推进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上海站)暨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周末营、冬令营工作。结合第三方评估结果,遴选了112家夏令营优秀承办单位承担周末营、冬令营。
  着力塑造青少年赛事品牌,协会积极开展市级少儿体育联赛。12岁以下少儿为主要参赛人群,比赛分幼儿组、少年组和亲子三类。32家单位承办了22个项目40场赛事。把在沪生活、学习、旅游的儿童青少年纳入参赛群体,体验赛事氛围,并对接夏令营项目,为青少年创造“练后有赛”的展示舞台。聚焦幼儿体育短板,成立幼儿体育分会;紧抓“体适能”,助力完善行业培训体系;培养亲子运动指导师等,实现各年龄段多层次的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指导服务全覆盖。
  走进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握内涵、强化枢纽、整合资源。以运动技能等级评定(体适能测试)为抓手,促进青少年掌握2至3项体育技能。继续完善少儿体育联赛,鼓励更多外省市队伍参赛,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全力以赴打造“引领上海、辐射周边”的高品质赛事。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强调,协会应做到4个爱:“爱拼材汇营”让青少年体育人才聚集到各类冬夏令营以及周末营中;“爱上运动”吸引更多青少年走出家门,一起运动;“爱牵一家门”,通过亲子互动,发动更多家庭和孩子一起加入到运动行列中;“爱在青体协”,把协会当做大家庭,努力助力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秘书长周战伟作2019年协会报告并布置2020年工作计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