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召开体育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会

  去年初,江苏省教育厅等三部门下发了《关于利用优质体育与科技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南京成为全省试点。南京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召开了市体育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会,会上明确了12个区66所中小学校92名教练员开展体育课后服务试点工作。
  本次开展试点工作的66所学校提出的体育课后服务项目涵盖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近20个大项,这些项目中不仅有奥运项目,还有许多非奥项目,包括啦啦操、武术、毽球等深受学生欢迎的项目。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在收到学校需求短短两周内,充分发掘,精心选拔,整合体校、俱乐部、协会等多方优质体育资源,联动省、市、区三级体育、教育行政部门,最终选拔了92名优秀体育教练员,实现了66所学校和所有项目的全覆盖。
  体育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启动后,南京市下发了《关于利用优质体育资源开展南京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开展体育课后服务的学校、项目、时间、人员和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标准。为规范工作还实行了“四个统一”:统一给教练员发放聘书;统一对教练员进行岗前培训;统一给教练员发放工作手册并要求每次上课认真书写教案、记录教学过程;统一让教练员和学校签订《非全日制用工合同》,明确了学校和教练员的责任和义务。
  为了加强对体育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市体育局和教育局去年5月成立了南京市体育课后服务工作督导组。督导组由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经验丰富的教师、教练共同组成,督导组有专项督导工作职责,制订了专项督导计划,按照督导内容对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和教练员进行检查和指导,实现了66所学校92名教练员的督导全覆盖。在督导期间,督导组对学校和教练员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指导,及时记录并向学校和教练员反馈在督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将对学校和教练员的督导情况及时反映给市体育局和教育局。
  去年底,南京市体育局和教育局召开市体育课后服务试点工作总结会,会上对20家先进学校和35名优秀教练员进行了表彰。据了解,课后服务工作中许多教练员能够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特点,制定科学的训练方案,既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又提升孩子们对体育的兴趣。尤其是安排在一些偏远地区学校的教练员,克服种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得到了学校、家长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转自1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