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食品安全等级与国际赛事接轨

  “民以食为天”,在运动员的所有需求中,“食”无疑是最关键的一部分,一块赛时运动员入口的肉都经历了什么?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十四冬”筹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组一探究竟。
  2019年8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发布《大型赛事食源性兴奋剂防控工作指南(暂行)》(以下简称《指南》),其中将国际赛事中的奥运会、残奥会、亚运会、亚残会、重要国际单项赛事如田径、游泳项目的世界锦标赛,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如全国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可参考食品来源兴奋剂防控等级都建议列为一级。“十四冬”是《指南》发布后的第一个全国大型赛事,围绕食源性兴奋剂的防控是历届全国冬运会中最严的。
  据“十四冬”筹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组工作人员介绍,过往全国运动会,包括冬运会、残运会、青运会等标准为二级,国际赛事如世锦赛、奥运会、残奥会等标准为一级。从二级到一级,从《指南》上的书面规定来看,一级是在二级检测的β2-激动剂、糖皮质激素、利尿剂的基础上新增了β-阻断剂、类固醇,检测对象从猪牛羊肉、禽类升级至为猪牛羊肉、禽类以及蛋奶、香料调料7项。这7项风险食材需经过46项检验,提前一年至一年半准备,在养殖环节农牧业局就进入监管,对养殖的饲料进行全方位监控。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组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长长的“十四冬”风险食材全链条监管流程示意图,肉食品需要经过养殖—流通—屠宰加工—经销商冷冻储存—运动员入住酒店验收—酒店后厨使用6个环节,由农牧、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监控。目前“十四冬”风险食材已进入经销商冷冻储存环节,由农牧、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上了三把锁,赛事开始前三天运往各运动员入住酒店。
  酒店的选择也是经过了精心挑选,仅海拉尔赛区的运动员入驻酒店就是从41家酒店中挑选出6家酒店,与酒店签订承诺书,市场监管部门对酒店按国家重大活动保障规定进行评估,提出问题整改提升要求,并按照国家重大活动保障规定,对每一家酒店的保障人员进行培训,讲解相关规则流程。“海拉尔大规模的酒店非常少,能住300人以上的酒店只有3家,200人到300人的酒店只有13家,这是一个很大的制约,也给我们食品安全监管出了一个历史性难题。之前内蒙古具有一定经验的食品安全保障人员非常少,通过对在岗人员食品安全监管的能力进行培训,对酒店保障人员进行培训,对保障人员的快检人员进行培训,共同搭建食品安全的防线,让运动员吃得放心。”“十四冬”筹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组工作人员说。
  纯洁体育,对兴奋剂说“不”,在“拿干净金牌”的背后是无数保障人员的付出与精心呵护。据悉,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将选派奥运级别的检查官投入“十四冬”的反兴奋剂工作,这些人员经过 “练兵”之后将投入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反兴奋剂工作中。因此“十四冬”反兴奋剂工作的开展对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反兴奋剂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转自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