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 保备战 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国家体育总局防控疫情工作多措并举

  ​2月1日晚,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国家体育总局疫情应对办公室副主任刘国永在接受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访谈时,就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备战、国际体育交流、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及中超、CBA等赛事的推迟一一给予解答。他表示,面对疫情,国家体育总局正在有条不紊地做好各方面工作,各支运动队原地备战,确保安全,以期将疫情影响减少至最低限度。

  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打响,在备战的关键时刻,疫情会不会为各支运动队的备战带来影响?这是广大体育爱好者最关心的话题。对此,刘国永表示,疫情对奥运备战的确提出了严峻考验。从目前情况看,国家队备战一切顺利,没有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发生,但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刘国永表示,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当前体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总局党组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并下设成立了联防联控办公室、应对办公室、治疗办公室和督察办公室,其目的是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备战队伍安全,一手抓好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备战,努力使疫情对两场重要赛事的备战影响减少到最低。     

  在国家队管理方面,国家体育总局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确保运动队安全。如所有队伍原则上在国内不移动,必须原地封闭训练。刘国永介绍说,目前,重点队伍都集中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国家奥体中心、北京体育大学等地,在队伍不移动的情况下,封闭管理严防死守,确保运动队训练场馆、饮食、住地、交通等各环节安全可靠。     

  原定于2月17日开赛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宣布延期,对此,刘国永表示,体育总局会继续观察疫情的变化,如果2月底之前疫情稳定,具备雪上比赛条件,就会马上恢复举办。如果疫情发展不允许,本届冬运会可考虑在今年年底举办。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一些原定于我国举办的奥运会资格赛也相继更改举办地,而其他国家举办的资格赛也对我们的参赛提出了各种要求,针对这一情况,刘国永表示,这些都会对运动队造成影响,但也是一次从严从难的考验,要求大家在复杂多变的困难环境下能够赛出水平。接下来,国家体育总局也会加强与国际组织,特别是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沟通和联系,希望把中国国家队安全备战的情况和运动员、教练员健康的信息及时传递过去;同时,也将积极配合赛事举办国、举办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要求,相互理解,为运动队参加奥运会资格赛提供更好条件。     

  备受体育迷关注的一些职业赛事,如CBA、中超、男排联赛等也随着疫情的发展相继宣告暂停,刘国永表示,推迟联赛的决定是恰当的,国家体育总局将根据疫情发展的情况,根据赛事举办地政府对于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的有关要求,在下一步统筹安排体育赛事延期举办的相关事宜。一句话,要把运动员的安全,把百姓的健康放在首位。(转自2月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