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占明免费送出4000多个口罩——我最敬佩那些一线志愿者

  郑占明,48岁,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城子乡画匠沟门村人。

  在当地开有一家150平方米的小超市,兼营体彩已到第五年。

  “春节体彩休市,超市有人来买货的,从初一知道了疫情,开始觉得不太严重,后面来的人越来越多,知道口罩紧缺,发了朋友圈,两天免费送出去了4000多个口罩,从初二下午开始,到初六上午。

  我家4口人,留了3小包、50几个口罩,这几天还在送。

  高价不合适,都是四邻八乡的,都是熟人,本乡本土的,这个特殊时期,高价卖对不起良心。”

  内蒙古赤峰的体彩代销者郑占明,最近成了当地最受欢迎的人,不但当地乡政府一直在电话里表扬他,走在家附近的路上,周围的街坊邻居也会主动和他打招呼感谢他,因为郑占明在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时刻,做一个让很多人称赞的事情,他把4000多个一次性口罩免费送给了乡亲邻居。

  “我是初一的时候开始知道疫情严重的,当时来我店里买口罩的人很多,越来越多人来问口罩的事情,我才切身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也知道了口罩成了稀缺品。”

  今年48岁的郑占明在当地开了一个体彩店,成为了体彩业主,与此同时他还经营着一个小超市,靠着两个小生意维持着一家四口的生活,平常的日子里,由于村里的居民都有出去工作的习惯,无论是工地还是下地,都需要口罩,因此他的小超市每年秋天都会进货一批口罩,年年如此,从来没有什么奇怪的。但是2020年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的口罩需求热,让他不得不重新去库房查看了一下,发现自己当时剩下的一次性口罩还有4000多个。可以说,这4000个口罩在当前可以算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如果放在网上出售,起码会比进价高出很多倍。

  但是郑占明考虑事态严重,大家都在寻找口罩,便赶紧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个消息,告诉大家可以来自己的店里免费拿口罩,一人限额4个,家庭可以拿1包(20个)。消息一出,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周围居民甚至是邻村居民都来郑占明的小店领取免费口罩。那几天,在画匠沟门村的路上,经常有其他村的村民问路找他的小店。从初二下午开始到初六上午,郑占明的4000多个口罩基本都被领走了。

  “我自己家4口人,就留了大概40个口罩吧,剩下的全送给别人了,最近几天还有来的,我实在不够了,就从自己存货里送,一人一个。”郑占明把自己全部口罩的99%都送了出去,在一些人看来很是惊讶,但是郑占明却非常高兴:“我们当地现在的疫情控制得很好,当地政府管理的很严格,我心里挺踏实的,我现在一出门,看到大家都戴着我送的口罩,我的心情比卖多少东西都高兴。”

  郑占明在采访时语速很慢,非常朴实,他的行为已经在当地媒体上被报道,很多读者和网友都在他的新闻后面留言“赤峰人的正能量!”“口罩英雄”“不发国难财的好人!”因为这次公益善举感动了很多人的郑占明却依然很低调,很谦逊,他告诉记者:“我开体彩店从事的就是公益,这次给大家送口罩也是公益,我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说实话,在这个时候卖高价口罩对不起良心,我最近看了几位体彩志愿者去一线抗击疫情的新闻,他们才是我敬佩的人!”

来自榜样的力量

  前几天,在地方体彩中心的帮助下,我联系到了湖北的两位体彩工作者谭树兵和唐敏,以及内蒙古体彩代销者郑占明,在对他们的采访中,一股难言感动涌上心头。

  谭树兵和唐敏,一个作为志愿者在发热门诊协助工作,一个在当地公益组织领导下为大家分发疫情防控物资,他们身处湖北疫情较严重的两个地区,而且都是作为志愿者,走出家门投入到防控工作。在对他们电话采访时,人非草木,疫情之下,我时刻可以感觉到他们对自己和家人的担心,也恰恰因为这样,当他们告诉我“马上又要出发去门诊了”和“我正在物资分发的路上”时,我都会瞬间泪目。

  人人都会害怕,但是依然有人站出来前行。

​  这次采访内蒙古赤峰的体彩代销者郑占明,他是位非常朴实的人,言谈之中很少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在有个别人高价销售牟利,口罩资源极其短缺的时候,他拿出了几乎全部的4000多个口罩送给周围人……所有的口号与标语都不如行动来得真实。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他们就是我们生活里的榜样,这些人就是让我们在如此困难之下依然保持信心的力量来源。(转自2月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