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体育系统防疫训练两不误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东体育系统多措并举,发挥体育之职能与责任,防疫训练两不误。

直面压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省体育局按照上级部署,迅速展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督促工作落实。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因为体育专业训练的特殊性,广东有6个运动训练基地,各基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等集中在一起训练、生活,有些二线运动员年纪还很小,这些都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过,体育人就是要奋力拼搏全力争胜,迎难而上、直面压力,这次面对疫情就是要严防严控,进行军事化管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硬仗。

  针对疫情防控,广东省体育局强调的是“调”和“快”,一方面是要科学指导调控,另一方面就是要快速反应,严格执行,一些细节充分体现了管理力度。例如二沙中心现在是内外两道门,封闭管理之下,家长送东西只能送到外门;运动员也不能直接收快递,快递会先集中到专门的缓冲区进行消毒等处理后,再由中心分送到各运动队;饭堂错峰吃饭,不吃饭时都不脱口罩;训练也要注意运动量,不能过于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从前运动员闲时都会串门串场,到其他运动队的场馆去休闲锻炼,现在各队伍只在自己的运动场馆训练。

  目前广东有不少国家队员都在国家队进行封闭训练,也有一些队伍在外训,他们都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当地训练基地的要求加强防控,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有一些国家队在广东集训,例如中国女子体操队的一个训练组就在二沙进行训练,对此,广东方面是进一步加强管理,进行重点防护,确保国家队运动员安全健康、高质量训练备战东京奥运会。

  截至目前,广东体育队伍没有出现一例新型肺炎人员,不过,现在全国都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领域都在积极防控,王禹平表示,防控的任务依然艰巨,广东体育人还要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力度,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训练基地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广东省体育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要求,广东各训练中心迅速部署、行动并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在接到上级通知后,二沙体育训练中心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即刻返回工作岗位,统筹领导防控工作,并及时出台了《二沙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各项目中心严格执行防控举措,加强队伍管理和宣传工作,各项目组按计划做好运动员体能恢复训练,积极配合后勤医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监测、排查、预警工作,确保运动员归队后各项冬训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二沙中心门卫处设置体温测量点,训练队里由队医、处室里由值班干部每天对队员、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排查、登记汇总并每日上报。重点是对全体成员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要求所有人员要勤洗手、戴口罩,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宿舍、食堂、训练场馆按时进行消毒,保持通风,每天早晚会对运动员测量体温,确保大家的身体健康,此外还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教练、运动员心理辅导,开设心理咨询服务,及时给有需要帮助的人员提供服务。

健康居家 提倡适当运动提升免疫力

  除了专业运动队的防控管理,广东体育也在群众体育方面努力发挥职能,与广大群众一起平安过冬。早在1月24日,广东省体育局就发布了《广东省体育局关于限制体育赛事活动举行和暂停室内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的通知》,通知规定,即日起全省范围内取消或延缓非必需的室内外体育赛事活动,暂停全省范围内各类室内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严格做好清洁消毒卫生防疫措施,同时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经营性室内体育场馆的监管防控工作。此外,对一些室外的全民健身设施,体育局也要求加强属地管理,搞好卫生与消毒。

  同时,广东体育局还联合广东文旅厅推出了MV《我身后是中国》,为武汉加油,发挥运动员的正能量,鼓舞广大人民群众自信、坚持、坚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员们还提出了“不出门不代表不运动,适当运动提升免疫力”的号召,广东省体育局也通过多个平台介绍了不少体育锻炼方式,科学指导群众在家健身,例如做广播体操、打太极拳、《科学健身18法》、室内亲子锻炼方案等。广东体育人不遗余力为居家健身献策,比如广东体彩在平台发布了“健康宅家”的方式,例如开合跳、下棋、瑜伽、平板支撑、举哑铃等;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倡议大家带动家人在室内开展体育锻炼,提升免疫力,例如原地慢跑、高抬腿、跳绳、踢毽子、俯卧撑、跳跃击掌、跑步机、动感单车等项目,在床上也能做简单的脊柱平衡操等脊柱和四肢牵拉练习。(转自2月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