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民战“疫” 武术人身先士卒

  近日,湖北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和部分患者一起打太极拳的视频引起广泛称赞和热议。从简短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他们心态乐观积极,网友也纷纷留言道“心态好,一切好”。其实这也是武术助力全民战“疫”的一次直观体现。不仅在湖北,全国各地的武术爱好者们也在以他们的行动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居家健身”号召,助力全民战“疫”,全国武术界积极行动起来,与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北京、河北、辽宁、安徽、湖北、广东、四川等省武术协会先后发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倡议各级武术协会、武术组织、武术人群做好自身防护,减少外出聚集,居家习武健身,积极发挥武术抗“疫”战“疫”的正能量。

  据悉,各地武协在号召大家多运动的同时,也邀请了多位名家名师和世界冠军与大家分享适合居家进行的武术健身方式。北京市武术协会开展了“传统武术助力预防新冠肺炎”活动,孙婉容、李德印、崔仲三等数十位名家名师分别录制播出了传统武术居家健身视频。河北省武术协会组织了巨文馨、郭梦娇等多名武术世界冠军录制推出了太极拳、长拳等武术健身视频。河南省武术协会派出了太极拳世界冠军马建超参与录制了河南省体育局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同心抗疫——冠军、专家教您居家锻炼”系列节目。四川省武术协会推出了“宅家”武术健身操,针对中老年、青少年、儿童等不同人群拍摄制作了三套健身操,花样游泳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带领大家一起学做。云南省武术协会制作了由武术名家李斌演练的最新版《健身益气法》,组织了武术教授熊亚兵、武术世界冠军段静等录制了简单易行的居家武术套路和散打动作。

  除了有武术大师和奥运明星前来助阵,很多地方还尝试利用网络直播的优势和特点,与大家进行实时互动教学,在线答疑解惑。山西省武术协会动员各地市武协开展了“武术教练开直播、线上师生来互动”活动,通过“网络+”方式介绍和教授武术居家健身方法。山西平遥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在本省率先推出了武术网络直播教学,教练员张田杰每天下午三点线上授课,教授武术基本功,并要求家长们参与进来,亲子互动。

​  疫情虽在继续,但武术人行动的脚步从未停歇。中国武术协会将继续带领全国武术界,响应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助力全民战“疫”。一是认真贯彻总局通知精神,向总局推荐八法五步等武术健身方法,作为居家全民健身方法;二是与阿里体育功守道公司合作,在线推出太极拳八法五步等在线教学;三是进一步征求武术健身方法,大力加强武术全民健身工作,为助力抗“疫”决战决胜、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转自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