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人担当尽责 铸就战“疫”情的铜墙铁壁

  春节前后,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确诊病例一度是除湖北之外较多的省份。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浙江省体育局要求按照中央与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开展行动,严格落实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

反应快 发布“紧急通知” 成立领导小组

  1月25日大年初一,浙江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下发《紧急通知》,发布关于全面做好全省体育赛事、集训、冬令营等全面梳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打响了浙江体育抗击疫情的第一枪。

  针对体育系统人员复杂、流动频繁的实际,1月27日浙江省体育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并调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同时,迅速展开调查摸底工作,深入了解各运动员家庭成员健康情况、接触史等,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分门别类安排各运动队返岗训练的时间,针对重点运动队、运动员,制定特殊的防护措施;严密防控,包括训练场所、教室、食堂、宿舍以及其它公共场所,落实相关预防措施;严格诊疗,一旦出现发烧、感冒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排查;保障到位,落实相关防护物资的采购、应急隔离区域的设置等。

  实行全省体育系统重大赛事、集训报告制度,以省体育局主办的各类赛事、集训、冬令营等全面取消或延期举办;对全省范围内群体赛事和活动开展全面排查,暂停全省范围内各类室内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取消或延缓非必须的室内外群体赛事和活动;实行省局系统疫情信息日报和零报告制度。

工作细 深入一线摸底 防控工作再深入

  目前,对运动队的疫情防控,浙江省体育局将一律实行全封闭的训练管理。以最严、最实的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确保运动员的训练安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等4个训练单位,严格做好运动员行踪摸排,实时掌握训练单位每个人的状况,出现发烧、咳嗽、感冒等症状,第一时间及时上报,科学诊疗。严格禁止家属看望运动员,及时储备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每天对运动员的住宿及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每日早晚对中心全员进行体温检测。各重点运动员基本按照此前冬训的地点,按兵不动,继续训练。对尚未归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因地制宜制定训练计划,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远程教学指导,由教练员上报每日统计训练情况。

  浙江省体育局及部分直属单位办公的浙江体育大厦,对春节假期后返岗疫情防控也及时做出部署,制定“疫情防控十条”。包括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暂停一般事务来访人员、工作人员用餐实行餐盒制、停用中央空调、公共区域及时消毒、减少集中开会等。

举措实 推出老百姓居家健身指南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老百姓无法外出健身成了难题。浙江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大力推广科学健身,推出“宅家也爱做运动”视频和“抗疫微响应”栏目,通过浙江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浙江省体育总会、浙江微体育、体坛报等公众号与其他新媒体平台,同时联合省内主流媒体,向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发布相关居家健身方法的视频和图文链接,并接入“浙里办APP”帮助老百姓学习居家科学健身方法,提升健身锻炼效果,增强体质和免疫能力。

  除了省体育局,浙江市、县两级体育部门也在迅速行动。体育场馆延迟开放、暂停近期赛事活动,并对各体育场馆及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严防严控。积极动员体育部门干部职工、体育社会组织会员、体育达人,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宣传,鼓励群众通过安全、合理的健身锻炼方式增强自身免疫力,并积极传播正确的卫生防护、疫情防控知识。(转自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