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体育战线党员、干部积极抗“疫”系列报道之一

  决胜2020,对体育战线来说更有一份特别的意义——东京奥运会出征在即,北京冬奥会备战正酣,就在这关键的庚子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体育战线面临着全新、严峻的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很多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与一线队伍休戚与共、全力备战。居家观察期间在家办公的党员、干部们也认真值班值守……他们与全国人民一道,书写着体育战线的抗“疫”之战,等待春暖花开。

  中国体育报报道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几位普通党员、干部抗击疫情故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记述着体育系统特殊时期的这场“关键之役”。

杨伟(办公厅安全保卫处处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已近春节,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安保处室负责人,杨伟深知这个“年”不好过。将爱人、孩子送回娘家后,杨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至今已连续工作20余天没有休息。疫情适逢假期,急情多、头绪杂,各种方案、报告、电话、微信纷至沓来,杨伟每天奔波于机关、门岗、医院各处落实防控措施,耐心解释政策。一天下来,还要对总局系统日报数据中涉及干部健康状况、位置信息、交通情况等内容逐一核对,常常工作至深夜。他用默默的坚守和付出,诠释着共产党员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本色。

王赟(竞体司夏季奥运会处处长)

  奥运之年的春节,王赟与同事们本就是要割舍假期的,却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挑战和困难倍增。面对45支国家队的疫期备战,既需统筹性安排,又有事务性工作,量大事难,王赟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2月10日,王赟作为总局选派的驻队干部,第一批率先进驻训练局,深入备战一线队伍抓落实、抠细节、督训练,与国家队同吃、同住、同训练、同防控,以“全天候工作、百分百投入”的状态书写着体育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

陈冲(外联司港澳台处和综合处负责人)

  席卷全国的疫情为体育外事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一下子落在了陈冲和外联司同志们的身上。受疫情影响,一些原计划在华举办的国际赛事临时调整,陈冲积极协调各方面研究推迟、取消或易地举办方案。为协助出国(境)队伍办理签证手续,力争奥运备战和争取奥运资格顺利推进,陈冲春节期间全程值守,由于时差原因,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当各支队伍顺利抵达比赛或训练地点时,当他们如期取得奥运入场券时,我们不应忘记,在这个特殊的奥运年,有像陈冲一样的体育外事工作者,夜以继日、默默无闻地为中国军团的奥运梦想在奋斗。

高强(宣传司新闻处干部)

  出于职业习惯,每天牵动高强心弦的仍是不断更新的疫情新闻和跳动的病例数字。居家观察期间,他积极思考公共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参与了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研究。而“为一线做些什么”的愿望也在高强参与志愿服务中得以实现,他实际参与公益救助行动,协调购置医疗物资捐往一线和家乡。当谈及这些事情时,他乐观说:“在困顿的日子里,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必定会迎来光明。”

梁华山(重庆市体育局竞体处干部)

  2019年初梁华山到总局竞体司冬季奥运会处挂职,这个冬季,因为突发疫情,让梁华山换了一种忙法:原定于2月举行的全国冬季运动会,需要制定延期方案;冬运会各代表团和各个项目的每日动态,需要汇总、分析、上报;国际国内冰雪项目赛事因为改期,需要调整备案;处长出差、下队时,还要主持处内工作。这个春节,梁华山没能回重庆老家,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岗位,与他通话时,他用一口并不标准的“川普”告诉你,“一切都好”。

  大战当前,全民皆兵。面对疫情防控和奥运比赛这两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家体育总局干部队伍凝心聚力,奋勇向前,以舍我其谁的斗志和只争朝夕的干劲,践行着诺言,诠释着理想。我们相信,胜利就在前方。(转自2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