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射箭队抗疫情保备战 一个也没掉队 一天也没耽误

  清晨6点40分,攀枝花红格训练基地天还没有亮,正在这里进行冬训的国家射箭队全体队员就开始了新一天的训练。晨练结束后,全体队员排好队,5遍嘹亮的口号“我能行”不断强化着大家的自信,每天吃饭前,全体队员和教练员都要高唱一曲《强军战歌》,提振士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工作部署和国家体育总局及射运中心关于国家队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要求,切实保障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射箭队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国家队安全,一手抓东京奥运会备战,努力使疫情对备战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射箭队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总局机关党委、射运中心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以最严要求、最严措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4日,党支部响应号召,设立了4个“党员先锋岗”,要求队内全部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在射箭场内悬挂党旗,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同时抓好备战工作,疫情期间确保了队伍全员在岗,无一人请假,没有耽误一天训练。

  当前正值国家射箭队奥运选拔和备战的关键阶段,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做到预防、消毒无死角,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正面引导队员科学防疫,目前国家队全体38人无一人感染、无一人生病,春节期间无一人请假,全员在岗,大家以高昂的斗志面对每天的艰苦训练,以必胜的信念迎接东京奥运会的挑战!

  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肖昊鹏作为国家队领队,同时也是党支部书记,带领全队38名成员全方位参与了联防联控和疫情防治工作。从去年12月初以来,肖昊鹏和队伍一直在四川攀枝花备战,舍小家、顾大家,疫情初现时便果断决策取消队伍过年期间赴成都训练的计划,和家属们积极沟通,取消家属探亲,减小风险,取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肖昊鹏和全队的积极努力协调下,国家队所需要的防疫物资得到了有效补充,同时他牵头起草各类文件、规定等10余份,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定,确保了队伍全员在岗,无一人请假,无一人感染,没耽误一天训练。

  国家射箭队自去年12月8日抵达攀枝花,在前一阶段选拔赛后男女积分前八名共16人进入后一阶段选拔,队员中既有伦敦奥运会男子季军戴小祥,又有雅加达亚运会女子冠军张心妍,还有去年世锦赛男团冠军魏绍轩,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第四阶段的6场选拔赛将推迟到3月初进行,男女积分前三名的6名队员将最终入选东京奥运会阵容。

  在抗疫情、保备战的关键时期,国家队的训练没有丝毫松懈,目前每周两次的万米跑和专项体能训练课也让队员们的体能进一步增强,自来到攀枝花冬训以来,全队取得了24人次平超世界纪录、全国纪录的好成绩,其中女子选手吴佳欣在1月10日计分训练中打出了693环、超世界纪录1环的好成绩,安琦轩、郑怡钗、兰璐都打出了超全国纪录的好成绩。男子选手也不甘示弱,戴小祥、魏绍轩、林良文共打出了11次超全国纪录的成绩。

  “冬训前自己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处于低谷区,直到器材调整后才逐渐稳下心来,一点点肯定自己,延续好的状态。”谈到目前的备战状态时,张心妍表示,“现阶段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会尽全力在选拔赛中把握机会,争取入围。”

  戴小祥同样表示,这次选拔对他非常重要,“虽然在春节期间遇到突发疫情,对我们的选拔赛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我们还是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做好准备迎接选拔赛以及奥运会,希望自己在选拔赛能取得好的成绩,再次代表中国出征奥运会。”

  为了不影响冬训备战,国家队教练员何影春节前在得知父亲去世的噩耗后,回家处理完后事就迅速归队坚持带队训练。何影的爱人也在攀枝花带队集训,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夫妻二人虽在同一城市却无法见面,孩子只能由老人照看。冬训中,何影把对家人的思念都倾注在训练执教中,疫情期间更是指导队员打出了历次冬训中的最好成绩。她说:“此次冬训我们的整体水平和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教练团队将做好一切准备,在最后阶段的选拔赛中选出最优秀的选手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

  教练、队员们埋头苦练,国家队管理团队也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备战的顺利进行。四川省体育局为此成立了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国家射箭队配合红格训练基地进行封闭管理,严防死守,严控人员流动,每日两次体温检测,医疗团队和心理团队全力保障国家队的身体安全和心理健康,确保国家队训练场馆、饮食、住地、交通等各个环节都安全可靠。红格基地专门为国家射箭队提供了单独用餐的餐厅和公寓楼层,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人员交叉,工作人员每天定时为公寓房间进行消毒清洁,楼道、餐厅等公共区域每天都会有专人消毒,就餐时要求全体人员佩戴口罩,分开就餐,并鼓励队员自行清洗保管餐具。

  在疫情暴发伊始,射运中心立刻安排队伍提早着手,为每名队员配备了充足的卫生日用品,如洗发液、沐浴露、洗衣皂、洗漱用品等。在医疗物资紧缺的形势下,国家射箭队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包括医用口罩、护目镜和消毒用品等,以备全队的日常使用并保障后续转场安全。此外,国家队医疗团队为每名运动员和教练员都配发了维生素等补充剂,督促大家按时服用,以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入侵。红格基地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积极协调,为国家队提供了足量的肉蛋奶及果蔬,保障每日膳食。

​  除去生活上的关怀,国家射箭队在重要节日、每名队员生日当天都会送上集体的祝福,大家一同分享成长的喜悦,这些点滴努力都给队员们营造了一个家一样的温馨环境。此外,党支部给每一位队伍成员的家属写了感谢信,感谢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给予队伍的支持,还组织全体人员录制了“武汉加油”的小视频,用体育人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转自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