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毒传递爱——武汉体育学院社区居委会战“疫”特写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曾经喧嚣繁华的城市按下暂停键,让曾经活力四射的校园变得异常宁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武汉体育学院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全力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了春节假期,即使病毒肆虐,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他们就是武汉体院社区居委会(以下简称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维护社区稳定、保障民众生活、逐户排查统计上报疫情、安排病患隔离、转运病患就医,他们不惧风险、任劳任怨,默默地守护着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

他们是“24小时咨询员”

  迎着清晨的朝阳,安静的路上空无一人,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张亮已来到办公室,梳理一天要完成的工作任务,收集、整理各项排查数据。病例数据,随时准备与街道对接,安排社区居委会工作和处理各类临时、突发事务。社区防疫,是他目前最大的事。

  “一开始,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病人难以及时送医院或隔离点,有些紧急任务安排落实难。自己和工作人员中午只能简单吃上一碗泡面或盒饭,晚餐还得等到完成当天工作以后。”这样忙碌的生活,张亮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天。

  “现在,他的私人电话已经变成了热线电话,每天看着他白天接电话时一颗接一颗地吃咽喉片,听到他凌晨接电话时百般耐心倾听和解释,真让人心疼。”张亮的爱人告诉记者。

  武汉体院社区居委会共有1100余户、近3000居民,进出人员基本是学校教职工和家属。疫情爆发后,社区居委会把辖区内各个楼栋分成网格,每位工作人员包保相关网格内的楼栋,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在了每个网格微信群里,24小时全天候接听居民的求助电话。

  因为疫情,师生们产生很大心理压力,消除居民紧张情绪是每天工作的必选项。社区居委会的同志们时时刻刻把当下疫情的情况、防控疫情的各种方法、“四类人员”的摸排方案等牢记于心,方便为师生及时地解答疑惑。

  2月9日中午,一名发热患者的家属慌慌忙忙跑到社区居委会,怀疑被感染,但又不知道怎么寻求医治。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很快安抚好他,并登记好相关信息,帮助他把发热患者送到校医院做筛查,并安排进一步救治。同时,社区居委会网格员每天电话跟进,随时关注病患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目前,患者的病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

他们变成“贴心管家”

  疫情发生后,为防止疫情扩散,学校关闭了大门和西门,集中精力监控东门。社区居委会的同志们坚持在校内进行防疫宣传,张贴横幅标语、宣传资料、告示、通告等1000余份。他们按照网格分工,全面排查各家各户人员的情况,并按照网格管理范围开展巡查,力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源头上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全线跟踪,确保数据精准详细,不仅每天24小时值守,即便是半夜,只要接到电话,他们就会第一时间为师生提供帮助,全力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

  “最开始,有的老师不知道疫情防控工作,觉得打扰到他们了。”社区居委会网格员王锟从1月25日开始,她便不停通过电话联系排查网格内的家庭成员,还要接听回复居民群众打来的咨询电话,有时只能睡四个小时。在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老师们从最开始的抵触变为理解和支持,有人还帮助宣传、排查、提供信息,甚至帮助他们打电话找人核实情况。

  学校防疫指挥部发出号召招募志愿者防控疫情,大家非常踊跃,30多位武体教师党员加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去,他们包人到户、分工合作,每个志愿者负责一栋楼,协助网格员对社区居委会内干部职工、师生、家属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四类重点人群信息,配合做好集中收治和隔离措施。社区居委会还在超市门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每天上午9:00-10:00为没有体温计的师生提供服务。疫情统计工作变得更为顺畅,疑似病患的排查工作也更加清晰。“学校早期2例病患就是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

他们又是“快递小哥”

  “12栋的老师,可以下来拿菜了!”“13栋的老师做好准备,马上就要到你们楼下了!”“饺子、汤圆来了,已经送至各个门栋,请老师们错峰领取!”前几天,武体师生们一直被教职工群里的拿菜拿汤圆的消息温暖着、感动着……

  “宅家”的武体师生餐桌问题怎么解决?社区居委会同志们积极向街道争取物资救助,只要物资一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就马上组织起来,分楼栋搬运,把救援物资全部发放到老师手中。

  有时领回来物资较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就把蔬菜分装打包好,挨家挨户送到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和居家隔离的老师家中。11栋居民蔡蓉是烈属,老两口年事已高,老伴行动不便。疫情发生后,居委会副主任陈晓明一直为他家送菜上门。有一次把菜放在他家门口后,蔡蓉把一个N95的口罩从门缝里塞到陈晓明手里,不收下她就不肯关门。“你们一直在默默地帮助我们,真是太辛苦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他们化身“医院护工”

  “应收尽收,刻不容缓”,是阻断疫情传播源、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招。紧要关头,面对战令,社区居委会同志们排除万难,对接医院将危重病人及时转运,全力保障武体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2月9日凌晨,学校有两位高龄疑似重症患者病情突然恶化,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家属打来求救电话并拨打120求助。120救护车赶到社区居委会,但因特殊时期联系不到医院床位,无奈之下无功而返。情况紧急,张亮和工作人员黄鑫立刻报告街道总值班室,要求尽快安排医院或派医生急救。其间一位患者到校医院救治,经过输氧等治疗后情况好转;对另外一位情况更严重的患者,经街道协调,工作人员再次求助120,张亮说:“虽然没有床位,但120在凌晨3点的时候带着氧气过来,紧急给患者吸氧,才缓解了病情。”经过多方面努力,到当天下午,两位患者均被送进医院接受救治。

  张亮表示,“应收尽收”对于社区居委会来说也非常重要,在所有病患送出去之前,我们配合街道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每一位患者和居民,为患者争取时间和救助。

  2月14日,学校共集中隔离无症状密接人员14人,有些不愿意去的老师也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全部完成隔离。截至目前,武汉体育学院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例无明显排除者、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已全部收治或集中隔离。

  “某某房间正常……”张亮掏出手机介绍道,“你看,学校以楼栋为基础单元,整合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校医院医生等力量组成工作团队,采取入户排查、电话问询、居民自测自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每日一汇、每日一报,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  “我们相信,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的冬天,等到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庆祝。”这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心声。(转自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