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学生练太极战“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节奏,特别是学生们。

  我是陕西首届科学健身大使,是一名来自陕西省咸阳渭城区风轮小学的体育教师、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我平时喜欢练太极拳,星期六、星期天时常有我教授太极的身影。我们学校成立了风轮小学太极拳队,学生们学习训练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阻止了学生们迈向学校的脚步,但我们停课不停学。老师们利用网课直播,视频教授学生们知识。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虽然不能出家门,但可以在家里健身,上体育课。由于居家健身需要考虑到邻居们的生活,动静不能太大,所以在我的体育课上,我选择教授太极拳。太极拳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陶冶情操,学习中国国粹。

  在前期准备中,我精心安排动作,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词语让学生明白动作要领。上课时,采取正、反、侧三面动作示范,使学生能看清楚我的动作。我把一个完整的动作用1至5的数字分成多段,便于学生记忆模仿。

  学校采用班级微信群的授课方式。到了上体育课的时间,我把自己制作的太极教学视频发进班级群,让家长朋友们督促同学们练习,同时上传同学们练习太极拳的照片、视频。在课程结束后,我通过看学生们的照片和视频,发现错误,集体纠正。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后,效果很好。我们也会继续坚持。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作为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要尽自己所能,让学生们在家防疫的同时强身健体。太极战“疫”,上下一心。我们相信,曙光就在前方。愿同学们个个成为太极高手,把一切“疫”为平地。等到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在阳光下练太极。(陕西首届科学健身大使王尧)(转自3月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