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儿童医院里的“临时父母”和15个娃

  “爸爸妈妈放心吧,我在这里挺好的,医生护士叔叔阿姨们对我都很好,我很快就能出院了。”

  每每听到这些,张勇的眼中都噙满泪水。

  张勇从事的是最需要认真细致工作的武汉儿童医院医护岗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为神经外科护士长的张勇以党员身份义无反顾报名“参战”,进入了专门护理新冠肺炎患儿的7人护理专班,一干就是20多天,没有间断,没有休息。

  “新冠肺炎是传染病,经常家族性发病,即便只有孩子自己被传染,根据防疫要求父母也不能陪同。本院作为武汉市新冠肺炎患儿的定点医院,专门将内科楼18层消化内科病区改建成为隔离病房,为了照顾好这些6至14岁的孩子,成立了护理专班,24小时陪同孩子们。”张勇介绍说。

  尽管在儿童医院工作,但张勇之前接触的无家长陪同的患儿并不多,一开始更多担心的还是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比如磕碰、坠床、烫伤等,经过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确保了患儿安全后,不少远离父母、家人的孩子们又不同程度出现了焦虑、恐惧、紧张、躁动等心理状况。对此,张勇和他的团队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规律的生活和作息:每天早晨做完治疗后,上午10点进行广播体操锻炼。张勇说,由于新冠肺炎患儿呼吸系统大多存在问题,因此专门选取了一些强度不太大的动作,让孩子们通过适当运动加速康复,也避免长时间玩手机影响视力。下午2点治疗和休息后,3点开始学习。

  孩子们年龄各异,学习内容不尽相同,为了扮演好“临时父母”的角色,护理专班同事们费了一些脑筋,最终决定督促年龄大的孩子写作业、检查作业,不会的内容可以向医生、护士请教;另外从网上寻找一些亲子类的游戏和手工课程,如认字、数学、猜谜语、走迷宫等供年龄小的孩子学习。

  张勇对记者说:“我们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轻症患儿,要战胜病魔,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情绪积极、配合治疗、树立信心。无论是体育锻炼还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为了达到这个效果。”

  这两天,医院里已经有3个孩子出院,张勇也盼望剩下的12个孩子早日康复。

  20多天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付出很多,但张勇表示,从孩子们身上收获了更多,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勇气和力量,也更加深入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

​  说到印象最深的,张勇认为就是每天孩子和家长报平安时,听到他们说很好,心里特别安慰,感觉没有辜负家长的信任。每每这时,张勇都会在心里默念:“你们的孩子马上就要回家了。”(转自3月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