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奥运场馆持续运营难题 “鸟巢”“水立方”走出探索之路

  由于体量巨大、维护成本高、功能开发难度大等原因,大型奥运场馆的赛后运营成为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在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中“赛时风光无限,赛后难以为继”似乎成为奥运盛会难以走出的怪圈。作为“双奥之城”,北京因此备受关注。

  北京国资公司是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等5大奥运场馆的投资建设和赛时保障单位,作为国有企业,北京国资公司首先将企业转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然后将奥运场馆纳入整体的产业板块,注入资源,谋划发展。

  服务保障重大国事活动和重要体育、文化活动是奥运会后“鸟巢”和“水立方”的重要定位。而一些有着示范意义的重要全民健身活动,也被列入“鸟巢”和“水立方”的保障服务范围,彰显了国资公司运营理念和特色,同时也让这两个首都的标志性体育建筑物,在推动体育强国健身中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在“水立方”圆满举行;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鸟巢”成功举办;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亮点——亚洲文化嘉年华在“鸟巢”成功举办;而“水立方”则成功举办了国际篮联世界杯开幕式。

  在体育赛事方面,凭借一流的场馆设施和良好的运营服务,意大利超级杯、南美超级德比杯、伦敦超级德比杯等国际顶级足球赛事和“沸雪”世界单板滑雪赛、国际雪联自由式空中技巧世界杯等相继登陆“鸟巢”;国际泳联旗下的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国际高水平的单项赛事均落户“水立方”。

  在文化演出方面,“鸟巢”和“水立方”成为代表品质和影响力的场所。与此同时,北京国资公司一方面开发奥运场馆特色文创产品,打造“鸟巢·京韵”国粹新京剧驻场演出,推出“鸟巢大型视听光影秀”,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有效供给;另一方面打造文体艺术品牌,加强无形资产输出,让体育场馆成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在推动全民健身方面,“鸟巢”举办了鸟巢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少儿趣味田径运动会等自主品牌公益活动,以及鸟巢半程马拉松、鸟巢欢乐冰雪季等群众性体育活动,不仅促进了奥运场馆的充分利用,也让奥林匹克精神融入市民的生活方式。

  此外,作为北京旅游新地标,“鸟巢”和“水立方”由传统的观光游向奥运文化游、深度游、体验游方向转变。自2008年10月北京奥运会后开放运营至今,共接待中外游客及观众超过5600万人次,安排各类赛事、演出、展览展示以及全民健身等活动3400余场次,真正让奥运场馆“上得了国际舞台、入得了百姓生活。”

  北京2022年冬奥会紧张筹备中,“鸟巢”将承担冬奥会开闭幕式服务保障任务,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举办过冬奥两届奥运会开闭幕的主场馆。“水立方”则变身“冰立方”,承担冰壶比赛场馆改造和赛时保障任务,成为国际首个实现“冰水双驱”的奥运场馆。作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工程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也是在原射箭场和曲棍球场两个临时场馆的基础上投资建设。冬奥会后,“冰丝带”将成为以冰雪运动为突出特色的新体育综合体,成为人民群众体验冬季美好生活的新地标,向世界展示“冰丝带”可持续利用的“中国方案”。

  奥运场馆的持续运营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鸟巢”和“水立方”赛后运营的成功实践,将为国际社会提供奥运场馆赛后“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经验”。(转自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