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健身两不误

  我家住在秦皇岛,自幼就喜欢在大海里游泳,尤其喜欢冬泳,四季不辍。从1973年至今,已经坚持在大海里游泳达47年之久。

  没曾想到,正当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生,全国人民马上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之中,小区和所有的公园实施封闭管理。我居住的小区人口众多,有近一万户居民。疫情初期,小区中有十几位武汉封城前回到家的大学生、居民,还有2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的大黄色警示牌高高挂在居民楼的前厅大门口,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为了抗击疫情,居委会与物业开始对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排查业主的情况,制作居民和车辆的通行证等工作。这么大的一个小区,单靠居委会那几个工作人员,又是值班、又是排查,人手极为紧张。情急之下,居委会主任在社区群里发出求援信息。看到信息,我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志愿者,连续四天到居委会协助办理、发放居民和车辆出入证。随后,我又组织市冬泳俱乐部的泳友为抗击疫情捐款,仅仅一天时间,我们5名会员就捐款2300元。

  疫情期间,我也没忘了持之以恒地坚持健身慢跑和冬泳。其实,在疫情之前,我组织网球球友已经坚持了6年多的网球晨练,还参加了两届省运会和一届全国老年人体育交流大会的网球比赛。由于疫情的原因,网球馆封闭了。网球不能打了,就安全、科学、合理地坚持晨练慢跑和冬泳。我每天收看央视新闻有关抗击疫情的专题节目和新闻专访,全面了解疫情的相关知识与科学、合理、安全的应对方法,特别是专家们关于如何做好科学防范疫情的各种讲解。这样,我对每天去大海边晨练慢跑,心里有底了。因为,大海边不仅空气新鲜,而且流动性极强,人员密集度很低,1000米范围内几乎见不到一个人。这样,我每天到大海边晨练慢跑2000米几乎没有中断。冬泳也是,我和几位泳友打了招呼,疫情期间不能人员集会,那就分散、错时去冬泳。

  原来北戴河老虎石公园对我们冬泳会员免费开放,给我们提供冬泳锻炼的方便。疫情期间,公园封闭了,我们就转移到开放式浴场。好在冬泳爱好者在北戴河不是太多,我的泳友有三十多人,大家分头、分时行动,地点也分散,互不影响。有时三、两个泳友见面了,也是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避免疫情传播。就这样,在疫情最严峻的时间段,我和我的泳友们的冬泳锻炼,也几乎没有中断。(秦皇岛市冬泳俱乐部刘贵芳)(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