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疫情过去,我们约着一起运动——追访新冠肺炎重症康复患者陈清波

  作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首批出院的新冠肺炎重症康复患者,一周前陈清波因主动捐献血浆上了《新闻联播》,《中国体育报》也于2月20日刊发了报道《一位康复患者的心声:战“疫”——体育是良药 信心很关键》,介绍其在治疗、恢复期间主动锻炼、战胜病魔的故事。3月5日,陈清波的一条朋友圈引发了记者的注意,这篇追访由此而来。

  陈清波在朋友圈上传了自己再次捐献血浆的证书,而这次献血距离上一次只间隔了18天。“献血之前我和接收方进行过沟通,如果是献全血,一年最多两次,我捐献的属于成分血,间隔14天就可以持续捐献。”陈清波介绍说。

  最新研究显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血浆对于挽救重症、危重症患者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是陈清波18天内两次捐献血浆的最主要原因。陈清波对记者说:“按照规定,接收方不能透露血浆使用者的具体信息,但他们告诉我之前捐的血浆已经帮助一名重症患者挺过难关,现在已经转入了普通病房。很多人的帮助、努力才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我有机会做一点事情,没什么好犹豫的。”

  前一次采访时,陈清波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健康规律的锻炼习惯就让记者印象深刻,谈及这几天的生活,这个42岁的耿直汉子说:“过去更多是为生活奔波,经历这次磨难,感觉身体、心理都经历了一次重生,也真正意识到了亲情、家人、爱的重要性,没有家人,我可能很难坚持下来。想要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强健的体魄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这些天,陈清波保持着和刚刚出院时相近的运动模式:每天三个时间段,每次8至10分钟,进行跳绳、复肺操等室内锻炼。陈清波说:“很多人建议我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我一直秉承的观点是,相比于运动项目、运动量的调整,最重要的还是坚持,无论选择什么项目,采取什么样的运动量,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有所收获。体育是良药,坚持也是。”陈清波说,现在金银潭医院定期还会对他进行回访,提出一些康复方面的建议,运动方面的建议主要是避免运动量过大、循序渐进。这也进一步增强了他坚持自己做法的信心。

  由于一直有锻炼的习惯,性格开朗的陈清波入院治疗时明显心态更好,对比相同症状患者治愈、恢复得也更快。回到家里,运动同样让陈清波充满了精力、激情和活力。除了二次献血外,陈清波还主动当起了所在小区的志愿者,每天义务分发蔬菜,上门送菜、送药,20多个志愿者为全小区1000多户居民服务。当记者想要询问更多细节时,陈清波说:“这都是些小事,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才更值得尊敬。”

  陈清波当然也是一名“志愿运动推广者”,当得知记者近期居家运动量有所下降时,陈清波反复说:“还是要动起来,贵在坚持。等疫情过去,我们约着摘下口罩一起运动。”

​  好的,说定了。(转自3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