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首推居家定向运动新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家庭过上了居家生活。怎样使居家生活更有意义,成为众多家庭面临的问题。

  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昆明迈谱户外运动俱乐部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昆明市体育总会的指导下,精心策划并推出全新的居家定向运动。该运动一经推出,得到全国各地定向运动爱好者的积极响应。由昆明首推的居家定向运动,开创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居家定向运动“昆明模式”。

  据介绍,这次居家定向运动“昆明模式”摆脱传统模式限制,以创新创意为特点,让每个定向运动爱好者都可以自己绘制地图,设计点标,设计任务,居家组织比赛,大大增加了趣味性和体验感,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定向运动,成为一项家庭总动员式的全民运动。

  居家定向运动“昆明模式”最初分为居家竞速、居家团队、居家互访、居家角色等只需在家就可实现的形式,后期延展出结合小区楼道、小区公园等场景进行线路和任务设计。运动需要的技术准备也比较简单,手绘地图或者电脑制图技能、手机计时系统、家里常用的生活工具、上学的课本文具、抗疫情知识点等,都可以成为设计任务的一部分。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目前居家定向运动“昆明模式”参与者由昆明本地家庭逐步扩展到全国各地定向爱好者。近期,由昆明定向运动协会和深圳定向运动协会共同发起倡议,联合全国各地定向运动协会进行的“定向战疫”健康中国公益居家定向行动,得到中国定向运动协会的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大学等75家省区市、大学定向运动协会以及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等单位均参与支持推广。(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