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消毒水味变成浓浓人情味——记江西省安福县体彩专管员闵菊华

  第一次参与社区消毒工作时,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体彩专管员闵菊华怎么也没想到,消毒水的刺激性气味,让她的眼泪控制不住往下流。

  2月14日,闵菊华听说平都镇蒙岗社区急需志愿者时,主动联系社区要求参与一线防控志愿服务。上岗第一天,她来到蒙岗社区景秀花园小区,不过她没想到自己会对消毒水过敏,这可急坏了她,同事们都一步一步往前走,不放过每一个卫生死角,她却在和“自己”作斗争。

  “没办法,我就把自己裹的像粽子一样,尽量不让皮肤接触到消毒液,”回忆起喷洒消毒液的场景,闵菊华笑了笑,“有困难也得自己克服,冬天衣服穿的多,我戴上帽子捂好鼻孔,忍一忍就过去了”。每天一大早,她与志愿者们对小区楼道、出入口、公共场所进行大范围喷洒消毒,遏制疫情发展。

  除了消毒防疫,闵菊华还积极帮助社区发放口罩。由于疫情发生突然,当地很多人买不到口罩,安福县政府决定每人免费发放几个口罩,逐级传递,传递到社区这“最后一公里”时,就需要社区工作者上门配送。

  “当时我丈夫是不同意我去的,社区人手不多,这意味着要频繁接触其他人,而且外面还下着雨很冷,万一感冒了呢?”丈夫的担心也有道理,可闵菊华一想到社区人手不足时,还是毫不犹豫的上了,“在体彩工作了12年,这种公益理念已经深刻的伴随我了。”

  更让闵菊华感到动力满满的,是跟她搭档的居然是一位60多岁的老党员。“人家老同志都这么积极,我不能退后啊”,给整个社区每户配送完口罩已经是晚上七八点了,淅淅沥沥的春雨还在下着,闵菊华却一点也没觉得冷。“发完口罩,我觉得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新的一天来临,闵菊华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扫楼”。上门逐一登记排查没有普查到位的住户,开展疫情政策宣传,挨家挨户确保不漏一人。

  志愿者的经历也让她深深感悟到疫情当前,每个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多重要。她以个人名义向江西省红十字会捐款用于疫情防治,“我个人的绵薄之力在疫情面前是渺小的,但我们只要群策群力,上下齐心,千千万万的力量汇集到一起,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一名体彩人的责任与担当。

  消毒水味虽然很刺鼻,但温情却很暖人。在体彩队伍中,有人请战一线,有人志愿为社区服务,他们鼎力相助,如一盏盏灯光照亮夜路,他们用“舍”和“守”的奉献精神,各尽所能,同心战“疫”。

​  履行公益使命,体彩人义不容辞!(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