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雅琼——场上霸气场下淑女

  “时间总是这么猝不及防,终究又长大一岁。”2月28日,国羽混双世界冠军黄雅琼迎来了自己26岁的生日,她在个人社交平台上上传了很多美美的自拍,祝自己生日快乐,还附上偶像加油男孩组合成员王俊凯的照片。这位长相甜美的女孩,场上霸气,场下是一名淑女,也与很多同龄女孩一样,喜欢追星、刷剧,情绪来了也会哭一场。

  从2017年11月黄雅琼与郑思维搭档以来,两人就迅速进入世界羽坛顶尖高手行列,2018年全年斩获9冠,2019赛季也有7冠入账。黄雅琼在2018、2019两年,连续获得世界羽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

  好成绩的获得离不开黄雅琼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这其中既有汗水也有泪水。乖巧的黄雅琼能够顶住场上的大风大浪,但长时间紧绷的神经,还是会让她有情绪上的疲劳感。每当情绪上来了,在训练场上抹一把眼泪的场景也偶有发生。“有的时候流泪,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是一种情绪宣泄吧。”

  相比搭档郑思维,黄雅琼是一个话并不多的人,她更喜欢的是倾听。“小时候很内向,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前,也没有很多机会去说,可能更多的是听,所以是习惯吧。”

  可是身在中国羽毛球队这个集体,同时从事的双打项目更重要的是搭档之间的沟通、交流,这让黄雅琼慢慢改变自己。曾经习惯一个人消化情绪的她,不太愿意和别人诉说的她,慢慢打开了心扉。“无论是内向还是外向,都会有别人猜不到的想法或情绪。我现在会试着找朋友去说,改变还是挺好的。”

  黄雅琼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国内很多重要比赛,她的妹妹都会现身为她加油,“我的妹妹是个小奇葩。不过她也确实是我的福星,每次她来看比赛,我的成绩都不错。”每次提到妹妹,黄雅琼脸上都会露出幸福的表情。

  生活中,黄雅琼比较喜欢吃零食、看电视,还有关注她的偶像王俊凯的动态。2018年她夺得雅加达亚运会混双冠军后,王俊凯还在她的社交平台上留言祝贺,这次隔空对话让黄雅琼非常开心。而在2019年5月,央视举行的《我们都是追梦人》纪念“五四”青年节的文艺晚会上,黄雅琼与王俊凯有了第一次面对面交流,他们同台共同演唱歌曲。那次共同表演的经历,让黄雅琼很兴奋。

  目前黄雅琼正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训练,备战3月11日打响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她和郑思维的目标无疑是卫冕。即便身在国外,黄雅琼也十分关注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希望大家提高防护意识,戴好口罩,现在很多人都回到工作岗位了,更要注意安全。”面对疫情黄雅琼说:“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一起加油!”(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