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她身上,读出一座城市的性格——专访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

  “困难肯定有,警察也一样!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和所有武汉人一样,都面临着许多压力,但既然头顶警徽,就要冲锋在前,这是我们的责任。”

  记者拨通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直属大队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的电话时,她正在路面执勤,负责查验车辆,严格做好登记。从除夕开始,周艳带领10名女子快骑队员已连续作战40多天,沙哑的声音让人心疼。

  清了清喉咙,周艳说:“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微光虽小总能发光,能给人以希望,希望用我们的坚守,给群众传递警民同心、共抗疫情的决心和力量。”

  不服输,是这位已参警22年的“老警察”的性格,也是一名有着多年专业体育训练经历的“湘妹子”的性格。在湖南老家的时候,周艳一直从事田径训练,1994年转项散手并来到武汉求学,1995年进入武汉体育学院预科班就读,一年后,从6000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武汉体育学院武术系96级学生。大学期间,周艳已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一级裁判员”资格。毕业后,从小就有警察梦的她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武汉市首批女子特警队中最年轻的队员。

  “我一个女孩子,家人肯定希望我从事更安全的职业,但我就是想证明自己能做到。多年从事体育教会我,不服输,一切皆有可能,服输了,就失去了一切可能。”周艳说。

  2004年,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设立女子示范岗,周艳被抽调至洪山交通大队,成为武汉市首位拥有特警绝技的女交警。周艳说:“交警风里来,雨里去,战高温,斗酷暑,工作十分辛苦,而且交警也同样会面临突发情况。”正因如此,周艳经常与身边同事交流,教给她们擒拿技巧、防身本领并督促其主动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保护自己。

  2019年5月,武汉市成立首支汉警快骑女子队,周艳成为这支年轻队伍的队长。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姑娘,来自和警察毫不相关的各个行业,却要化身为驾驶重达400多斤的大排量摩托车的女骑警,困难可想而知。

  “严格要求,是对她们负责!”训练场上的周艳非常严格,每天清晨,队员们准时起床,等待着她们的是严酷的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和摩托车训练,期间还会穿插交通指挥手势训练和擒拿格斗等专业内容,一天下来,姑娘们经常是筋疲力竭。

  也正是得益于平日严苛的训练,周艳和她带领的汉警快骑女子队圆满完成了包括武汉军运会在内的各大安保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汉警快骑女子队和战友们一起,迅速投身一线工作,除了在出城卡口和路面卡点执勤外,工作之余还主动来到社区帮助群众。有一位11岁的小女孩,因父母都感染新冠肺炎独自在家,周艳得知情况后,带领队员们来到小女孩的家中,帮助她做卫生、洗衣服,对房间进行消毒,还给她送来生活学习用品,成了小姑娘的“临时妈妈”。

  2月底,正在执勤的周艳得到远在湖南老家的爷爷去世的消息,3月1日,她的公公又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纵然如此,周艳依旧用她的坚毅刚强和永不服输的拼劲,带领队员们坚守岗位,顽强战“疫”。周艳10岁的儿子在日记中写道:妈妈每天上班,一上就是一天,她作为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要守护好这座城市,我的妈妈是个大英雄!

​  这又何尝不是千万武汉市民对周艳和她的战友们的夸赞,又何尝不是同样不服输的武汉对周艳和她的战友们的夸赞。(转自3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