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山东体育人的家属

  她,是山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管护师、护士长,是抗疫阻击战中山东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他,是山东省举摔柔中心男子自由跤队队医。她是他的妻子,她是山东体育人的家属。她叫张倩,他叫姜鹏勇。

  2月1日下午,听到妻子所接电话的信息,姜鹏勇一脸愕然抬头,而张倩则微笑看着他,两人竟一时无言。直到妻子要上前线了,姜鹏勇才知道她在医院发出援助湖北号召的第一时间就上交了请战书。

  接到即将出征的命令,张倩既激动又兴奋,然而姜鹏勇心中却五味杂陈。妻子是一名技术过硬的“老兵”,对于她的专业能力姜鹏勇绝对信得过,他最担心的是几乎从不出差的妻子能不能在大强度、高危险的工作中照顾好自己。“时值疫情最为危急的时候,说实话我心里没底,特别担心她,甚至还有点埋怨她。”

  不过想起妻子1月24日发过的朋友圈:“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姜鹏勇懂得那是她的信仰。“国家和运动员需要我的时候她从没二话,只有全力的支持,如今国家有难、同胞有难,我尊重她的勇敢,理解她的毅然决然。”是的,体育人的家属识大体、顾大局、有担当,一旦到了需要他们挺身而出的时候,他们又怎会退缩呢?

  姜鹏勇找出往年国家队给他配发的大行李箱,默默地开始为妻子准备行李。多准备了两副眼镜,长时间戴护目镜可能会压坏;放了好几件宽松运动服,想她睡觉时穿着暖和舒适……姜鹏勇只觉得箱子还是不够大,最后他把一件自己刚买的印有“batman”图案的大红色卫衣压进箱子,向妻子嘱咐道:“等你胜利归来的时候一定要穿着它!”眼前的行李箱陪伴姜鹏勇经历过无数大赛,他希望上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能给出征的妻子带来勇气和好运,能护佑她平安归来。

  2020年2月2日,正月初九,姜鹏勇这辈子都注定会铭记的日子,这天他的妻子义无反顾地去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别让我流泪,我不想在同事面前丢人。”出征仪式前,要强的张倩这样叮嘱姜鹏勇。上车前,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依依惜别,一句保重,一个拥抱,这是夫妻二人长久相伴的默契。

  妻子随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逆行武汉,进驻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正与病魔进行着一场不能输的较量。家里剩下了姜鹏勇和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山东省体育局领导第一时间发来慰问,多次打电话了解家中情况,表示有困难一定要提,全体山东体育人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以前赛场得胜时,总说‘军功章’有你一半,这次没人跟你抢,平安回来后我跟闺女给你发个大大的‘军功章’。”电话中跟记者叙述这些时,姜鹏勇尽量保持语调的平静,但动情之处总有些颤抖,此时虽然看不见他的神情,相信他和女儿一定是为有这样一个英雄妻子和英雄母亲而满脸骄傲吧。

  虽然现在形势好转,但姜鹏勇想告诉妻子,抗疫就像是关键的比赛,越到最后越不能掉以轻心,希望她在全力救治病患时一定保护好自己。

  等疫情过去,姜鹏勇想多抽点时间和妻子一起锻炼和健身,为了她的健康也为了让她能更好地工作。张倩则在前线日记中展望:武汉,我们来个约定吧,明年的这个时候,我要故地重游,我想去武汉大学欣赏绚烂的樱花,去黄鹤楼体验积淀的厚重文化,去长江大桥领略天堑变通途的一桥飞架,去市井品尝武汉特色美食热干面的辛辣……

​  待到真正凯旋之时,我们一起迎接那个穿着红色卫衣的“超人”!(转自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