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3000人次选取 赢得各地选课生赞誉 武汉体育学院慕课获好评

  日前,由武汉体育学院组织建设的慕课(即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体育与社会》,自2019年12月在著名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上线以来,至今已经吸引了超过13000人次选取,赢得了各地选课生的广泛赞誉,为非常时期不能出门的广大学子和社会人士居家抗疫,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源。

课程不拘泥 提升幸福度

  为有效防控疫情,武汉体育学院从2月17日启动了2019-2020学年下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在线课程1354门次,516名教师参与了在线教学,开课门次占本学期课程总门次的80%。

  其中,通识教育课《体育与社会》在疫情期间广受关注。这门课程是传统《体育社会学》的通俗版与开放版。该课程不拘泥于传统体育社会学严密的概念、判断与推理,而是集趣味性、知识性、延伸性、探索性、开放性于一体,全面阐释体育与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社会层面的有机联系,探索体育的社会魔力,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体育、爱生活,追求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和主观幸福度。

名师来主讲 内容接地气

  据了解,这门课是学校去年暑期开始录制的,课程组成员共有7人,分别是张德胜、李菁、郝斌、王子也、辛梦霞、张钢花、王创业。他们都是新闻传播学院“湖北名师工作室”的成员,课程负责人张德胜教授是这个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也是湖北省教学名师。

  课程的用户以大学生为主,还有为数不少的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很多人看完该课程绪论后,就被深深地吸引了,每一讲的留言区都能看到他们对课程的称赞。学生点赞最多的词语是“有趣”和“接地气”,课程有趣,主讲教师有趣,感觉体育就在每一个人的身边。

  目前,全国有近百所高校的学生选修了武汉体育学院的慕课《体育与社会》,选课学生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的普通体育高校和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其中,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一二年级学生基本全部选修了这门课程。而综合性大学中,清华大学、苏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西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科技学院、湖北涉外经济学院、哈尔滨学院等院校的学生也纷纷选修。

线上线下齐发力 打造学术共同体

  为了把推广与服务工作做好做实,课程组在学校教务处的精心指导下,兵分两路,一路由张德胜、李菁、赵靖等教师带领研究生,开展在线答疑、技术解惑等工作,一路由张德胜、周细琴、曾兰平等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

  本课第一轮线上教学到本月底就将结束,现在很多在线学习的学生都进入了主动结课阶段。第二轮开课时间拟定于4月15日至7月15日。据张德胜介绍,第二轮教学将推出更多新举措。一是疫情过后,早在春节前就已修改完善以及全部配有字幕的视频母带就能更新上线,方便用户学习;二是将以“体育与社会”之名,在头条号体育注册,同步开设“头条公开课”;三是充分利用本课资源,双管齐下,既推在线教学,也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将跨校组建“《体育与社会》翻转课堂教学群”,吸引更多教师共建共享该课资源;四是集思广益,筹划出版慕课配套教材。

  据介绍,线上教学的重点在于做好点对点的教学服务,努力打造教学共同体;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重点在于跨校组建虚拟教研室,围绕翻转课堂做文章,开展集体研讨探讨,真正打造任课教师学术共同体。(转自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