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推出线上健身、线上展览、线上博物馆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人民的心,武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带领患者打太极拳、练八段锦的视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仅体现出医护人员和患者面对疫情的积极乐观心态,也让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增强了各界对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兴趣。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利用中国体育博物馆藏品及研究优势,以大型活动(中国体育文化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公众号为平台,响应居家健身的号召,发布了“太极拳”“八段锦”“投壶”“捶丸”等专题文章,这些项目适宜居家锻炼、亲子互动、老少咸宜,专题文章从科普角度,以趣味性语言、短小精悍的篇幅、萌趣可爱的图片等形式,让受众看懂、爱看。同时结合民俗、节气、传统节日,不定期推送相关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知识,倡导符合现代人需求的传统休闲文化,展现各民族文化气息,链接全国各地文化旅游信息,推动传统体育项目的传承。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要求。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随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加强优秀民族体育、民间体育、民俗体育的保护、推广和创新,推进传统体育项目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已成为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战略任务之一。

  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是国家级体育类博物馆,是体育总局系统专门从事体育文化工作的直属单位,以收藏、研究、展示、传承中华优秀体育传统文化为己任。其创办的“体育六艺系列活动”,面向青少年,从体育的角度将中国传统“六艺”文化内涵进行传承与创新,收获了丰富的社会效益,并将在2020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期间开展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相关工作,通过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展示、展演、展映、论坛和推介等活动,传承历史,诠释文化,凝聚中华体育精神正能量。

  疫情期间,中国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利用文化中心的研究成果与优势,在“体育历史与文化”公众号发布系列学术文章,从体育运动产生发展历史角度,发布了《竹铃球》《打得栲》《保定铁球》《珍珠球》《天地球》《僚球》《抢花炮》《角球》《木球》《鹿毛球》一系列相关文章,以传播我国各民族丰富的传统体育项目文化。

?  此外,中国体育博物馆网站,利用已有数字资源,以线上展厅推出美术作品、古代体育、近代体育、中国与奥林匹克、“爱中华 强体魄”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等系列展览,通过网上展览的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展览,以达到传播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升华人文和运动精神的目的。(转自3月2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