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可能延期 但不会取消

  据北京时间3月23日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消息,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于洛桑当地时间22日召开紧急会议,表示将建立有关东京奥运会的“前景规划”,其中包括调整现有的奥运会运行方案以及更改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

  这是国际奥委会首次公开表示东京奥运会可能延期。东京奥运会原定于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此前国际奥委会一直坚持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

  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表示,目前日本国内情况已有较大改善,当地民众热烈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这坚定了国际奥委会对东道主在有一定安全限制、维护各方健康的原则下举办奥运会的信心。但与此同时,世界上其他大洲的许多国家都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且发展迅速,这也让国际奥委会考虑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声明表示,未来4周,国际奥委会将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紧密合作,完成对疫情的评估以及对东京奥运会举办方案的详细讨论,推迟举办是备选方案之一,但取消东京奥运会不在议程上,因为取消东京奥运会不会解决任何问题,也不能帮助任何人。

  声明中列举了如果奥运会不能如期举办而需要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奥运会的关键场馆可能不再可用,已经预订的酒店房间难以处理,至少33个奥运项目的全球赛历需要调整……而这些还只是众多挑战的一小部分。但是国际奥委会强调,保护所有相关人员的健康,并为遏制病毒作出贡献是国际奥委会的首要原则,号召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国家(地区)奥委会,以及奥运持权转播商、奥运合作伙伴和所有赞助商、供应商给予全力支持与配合。

​  当天的执委会会议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信全球奥林匹克运动员,解释了东京奥运当前面临的困境,并再一次重申保护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是最高的宗旨。“我们共同面临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现在这个时刻,没有人能明确地告诉我们这场与疫情的战斗还要持续多久。”巴赫在信中说,“无论这条黑暗的隧道有多长,我们都会一起走到尽头,奥运圣火就是隧道尽头的光。” (转自3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