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体大成立运动促进心肺功能康复研究中心

  为充分发挥医体融合、综合学科攻关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促进心肺功能康复研究中心”日前成立。中心服务于国家需求,集中多学科专家优势,依托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运动康复和运动医学专业及北京市高精尖学科运动康复医学交叉学科,重点在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心肺功能康复和运动促进心肺功能康复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中心成立以来,科研工作者们秉承“追求卓越”的北体校训精神,争分夺秒加快研究步伐,努力寻找治疗和康复方法,用专业特长为出院患者早日康复提供科学方法和科技支持。目前,中心已成功完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运动康复指南》和《强体助肺健身术》的创编。

​  据介绍,新冠肺炎的治疗并不应以“出院”为终点——在医学体系中,预防、治疗、康复三大板块缺一不可。由北体大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教授钱菁华负责的运动康复研究团队撰写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运动康复指南》,为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提供居家运动康复指导,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恢复日常生活活动能力,重塑运动能力和体力活动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最终重返活力生活;《强体助肺健身术》是中国武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胡晓飞针对各种肺炎的发病原因及特点,在总结其30多年传统养生研究、教学和推广经验的基础上,汲取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五禽戏、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等古代导引精华,结合现代有氧运动理论,应用中医“君臣佐使”组方思路创编而成。(转自3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