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体育人积极战“疫”担使命

  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积极响应省直机关工委要求,在系统中选拔出30名政治素质过硬、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最后,根据需要有17人被派到哈尔滨市12个社区开展工作。

  从2月20日开始,他们正式上岗,开启了协助抗疫、践行初心的征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是协助社区完成小区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检测、隔离户走访、生活必需品送达、快递消毒派送、处理垃圾等一系列工作,确保小区住户的安全隔离和日常生活平稳有序。

  “别看就这么几件事,但是小区地方大,人还多。忙活起来一天就过去了。”黑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与对外交流中心的孙家齐,回忆起下沉的工作经历,仍然很感慨。

  孙家齐工作的文君花园、文道花园和工大左岸小区,有64户134名隔离住户。每天,除了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等日常工作外,他还主动担负了生活物资和快递送达的工作。“有电梯还相对好些,没有电梯就只能手提肩扛爬楼,七楼八楼,每天爬个十趟八趟,每趟送十几斤、几十斤的,也都是常有的事。”文君花园小区是老小区,好多隔离户都住在没电梯的高楼层。隔离期间,他们不能外出,吃喝用品以及快递,全都靠下沉工作人员送货上门。春寒料峭的哈尔滨,零下十几摄氏度。每次爬完楼,送完“货”,孙家齐出来都是一身汗。除了运送物资,孙家齐还要负责垃圾清理。

  无论在哪个社区,白班工作的日常大同小异。黑龙江省雪上训练中心的栾瑞中,却和其他人不一样,他上的是夜班。

  栾瑞中负责的是哈药路206号至218号卡点。这个卡点很特殊,居民楼临街,有两个单元和几个门市商家,由于不便完全封闭,只能是24小时专人值守。

  栾瑞中每天晚上6点接班,第二天早8点交班。从2月18日开始值守,他每天到岗的第一件事就是认真核对白班登记表,上楼查看隔离户封条情况。然后,再回到卡点处,登记核验往来人员。在凛冽的寒风中,一站就是4个小时。

  这个卡点范围不大,有五六十位居民,但是有家熟食店,常有外卖小哥深夜取餐。栾瑞中时常要等到凌晨一两点,才能回到自己的车里休息取暖。

  因为只有一个人值守,无人替岗,为了避免上厕所不方便误事,栾瑞中每天到岗之前,在家就吃一点饭,少喝一点水。“冷了,就钻进车里,把车打着火,暖和了再关上,但是,还是很冻腿。这一冻,人就精神,一挺挺到天亮。”这一干就是35天。

  平日的栾瑞中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对面疫情就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早在2月10日,他就主动报名参加了道里区团委的志愿者。

  “既然做了,就坚持做好。也不图什么,就是想做点实实在在的事。”3月14日,本来可以结束下沉工作的栾瑞中,选择了继续坚守。直到3月23日单位复工,早上8点,交接了下沉社区夜班最后一班岗,直奔单位上班,处理手头工作。

  黑龙江省体育局选派下沉社区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恪尽职守,不惧风险,勇于担责,无私奉献,坚守社区一线,抗击疫情,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彰显了新时代先锋的本色。(转自3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