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内功 促进群众体育行业健康发展——广州市体育总会交流学习《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

  5月1日,《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与过往文件有哪些新变化,对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和产业发展有哪些利好,备受各方关注。

  3月27日,广州市体育总会牵头召开《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学习交流会议,对国家体育总局在近期发布的《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解读探讨,就如何在疫情之下促进群众体育行业健康发展交换了意见。

  广州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广州市体育总会副主席林燕芬表示,通过对新出台的政策文件深入研讨,推动疫情过后体育行业复工复业,广州体育已经蓄势待发,希望为广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多作贡献。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在各行业领域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体育产业重新启动、加速发展,政策指引、扶持显得至关重要。

  广州体育学院王钊副教授从《办法》起草背景、核心内容、特色亮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办法》的制定在规范体育赛事活动举办方面呈现出四大转变,分别由追求数量增长转向追求质量效益,由着重封闭管理转向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由突出竞赛管理转向树立风险防控,由侧重行政管理转向强化法律保障。

  他表示,广州群体活动目前面临新环境,经济发展和人口因素对广州群体活动服务供给提出更高要求,但体育消费的结构优化为广州群体活动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为广州群体活动提供了优越机遇。广州群体活动即将踏上新征程,要转变方式,依托社会力量办体育;要创新平台,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运动;要精心提炼,形成有广州特色的品牌活动,从而树立行业标杆,形成示范效应,惠及更多市民。

  广州市属体育协会、媒体、户外运动品牌企业代表展开了积极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与会代表对体育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部分代表提出,一方面,协会要重视专业性,积极发挥教练员、裁判员等专业队伍作用,制定行业管理标准,指导、规范体育类企业举办活动。另一方面,体育类企业要目光长远,培育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兴体育赛事活动,焕发赛事活动品牌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广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在疫情期间无法开展群体活动,但要注重修炼内功,认真思考如何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办比赛,形成多元化办赛机制,推动全民健身运动。二是全民健身需求在疫情结束后或进一步迎来井喷式爆发,对群体工作开展是一个新的机遇,大家要做好充分准备,今后在工作中共同努力。(转自3月3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