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应对奥运延期 把不利变可为

  积极看待和有效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是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特聘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办科技组副组长陈小平给出的建议。

  陈小平分析说,奥运会延期一年时间,推延没有盲目随机,国际奥委会在做出决定前专门征求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和200余位世界各国和地区优秀运动员代表的意见。“一年期”考虑到了训练的因素,力图将对运动员的训练干扰最小化。就奥运延期来看,首先对于全世界参赛国家、地区和运动员都是公平的;其次在距原来东京奥运开幕还有4个月的时间就公布推延的决定,基本不会打乱运动员的训练节奏;其三现在距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6个月,有比较充裕的时间解决训练问题。从另一个方面看,我国与国外运动员在奥运训练周期上存在一定差别。世界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奥运参赛选手一般都是4年的奥运训练周期,奥运结束后基本按照“调整—启动—兴奋—高峰”的年度训练模式进行准备,而我国运动员由于“全运会”的存在,在奥运会结束后仍必须立即投入全运会的准备训练,即要连续进行两次“高峰”期的训练。这一特点也许会受到此次奥运延期的影响。

  对于奥运史上的第一次“延期”,陈小平认为,在训练上要高度重视和缜密设计。建议国家队要聚焦“训练计划”和“比赛安排”两个重点,在深入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拿出从现在到明年奥运比赛的训练计划,制定出这个期间若干比赛的参赛计划,这两个计划应成为应对此次奥运延期的重要措施。同时,还需要克服急躁和盲目情绪,科学把控训练疲劳与机体恢复的关系,尤其是要重点考虑以今年东京奥运为目标的已经发生的训练负荷与下一阶段训练的有序衔接,不排除拿出一定时间进行调整和恢复,这一点对于体能力竭性项目尤为重要。

  陈小平表示,应将“科技助力”和“基础体能”纳入新的奥运延期训练当中。从训练方案的制订到训练方法的运用,从“训练—科研—保障”一体化训练模式的推广到训练负荷的剂量投入和精准控制,仍应该继续作为下一阶段奥运备战训练的重点。在某种意义上说,奥运延期给予了我们更多补“短板”的时间,这对于那些近期已发现基础体能严重不足并与专项体能不匹配的项目和运动员尤其重要,应充分利用这一时间进行训练,将“延期”这一普遍认为的不利因素变为有益可为。

  除了训练因素之外,奥运延期还涉及其他方面。陈小平认为,在未来将近一年半的备战训练中,国内外的比赛将对运动员的训练产生重要影响。首先,应对该期间国内外重大比赛以奥运会为目标进行科学安排和必要调整,各个项目要对奥运参赛选手的参赛数量、时间和任务作出预案,以确保明年奥运良好竞技状态的形成。其次,要高度重视奥运会延期参赛资格的争取,这对部分尚未获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队)尤其重要。另外,大龄运动员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奥运会的推迟意味着这些老运动员,特别是那些将此次奥运会作为“告别赛”的运动员又要多进行一年训练,这期间运动能力的保持、自身的伤病以及年轻选手的超越,都可能成为影响他们明年奥运竞争力的不可控因素,需要也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国潜优势项目尤其应该重视这个问题,那些主要依靠个别或少数明星选手“挑大梁”的项目,如果他们是大龄运动员的话,就应该拿出有针对性的训练和保障方案。同时,我们还应从这个问题中得到启示,在下一阶段的奥运训练中重视和加强奥运二线年轻队员的培养,尤其是那些在今年奥运也许还不能担当大任,但通过一年的训练就有可能脱颖而出成为奥运新秀的选手。

​  总之,奥运延期是一个不以我们意志而改变的现实,也可以说是一个无奈之举。因此,我们应持积极的态度,运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充分发挥我国竞技体育体制的优势,沉着和主动应对。(转自4月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