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抗疫英雄学习 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中国射击队、飞碟射击队、射箭队开展主题教育做好奥运备战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东京奥运会已确定延期一年举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射击队、中国飞碟射击队、中国射箭队始终将思想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以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向英雄学习、向祖国致敬。运动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为榜样,正确认识东京奥运会延期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扎实做好备战工作,在奥运赛场上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

感受民族凝聚力 感恩强大的祖国

  目前中国射击队、飞碟射击队和射箭队正分别在北京、福建莆田、四川攀枝花进行封闭训练,在做好训练的同时,运动员们也通过新闻时刻关注着国内和全球抗疫斗争的进展。目前国内抗疫斗争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从中大家也深刻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感受到强大的祖国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为飞碟射击队拿到首个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女队员王晓菁表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们看到了祖国人民的团结,众多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牺牲小我共同抗击疫情,无数个感人故事记载着战‘疫’的过程,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了防止疫情蔓延,最终战胜疫情。”

  为中国男队首次夺得射箭世锦赛团体冠军的队员魏绍轩说:“抗击疫情,中华民族又一次彰显出伟大的民族精神,危难时刻,亿万人民筑起了一座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男子步枪运动员赵中豪也动情地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各地的抗疫工作者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直面危险不退缩,挺身而出不犹豫,为祖国和人民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正是因为有他们不畏惧生死的勇气和不求回报的付出,才使得我们今天能够安心备战。”

向英雄学习 向祖国致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用这句感人至深的话来形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再恰当不过。虽然在封闭集训,但每支队伍都组织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向英雄学习,向祖国致敬。

  男子手枪速射运动员林俊敏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正是这些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听从召唤,舍小家顾大家,告别家人,奔赴前线,把青春、汗水、智慧、技能甚至热血和生命,献给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英雄们的事迹让射箭队队员吴佳欣深受感动,“当看到电视上那些一身白色‘戎装’、战斗在第一线的白衣战士们,我就充满崇敬,他们视疫情为敌情,把医院当成战场,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舍生忘死,以大无畏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谱写了一曲曲光辉壮丽的人生赞歌。”

  飞碟射击队队员于海成说道:“在你们无所畏惧的奋斗与守护下,我们平安健康。你们是人民英雄,向你们致敬。”

积极应对新变化 树立备战新目标

  东京奥运会已确定推迟一年举行,根据这样的变化,射击队、飞碟射击队、射箭队主动应对,正确对待奥运会延期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树立新的备战目标。飞碟射击队队员郭雨浩表示:“奥运会延期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利在于多出来一年的时间恶补短板,让自己变得更强,但同时对手也有一年的时间变强,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年。”

  男子手枪速射运动员李越宏表示,奥运会延期一年的确会造成心理影响,但这是挑战也是机遇,“这一年的时间合理利用起来,会是一个非常好的积累过程,能静下心来琢磨自己的不足,并且竭尽全力补足短板,这样才能在一切恢复正常之后把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表现出来。”

  射箭队队员孟繁旭认为,奥运会确定延期,备战时间加长,对运动员来说也是机遇,“不仅可以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增强体能,还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更充沛的精力来更好地迎接这一重大赛事。在这一年里,我要恶补体能短板,完善自己的技术,锻炼更扎实的基本功。”

  飞碟射击队队员邓维赟表示,东京奥运会延期对于自己来说利大于弊,“自己的技术水平以及体能素质,在这一年里可以获得很大的进步,也可以再多一年向外教学习的机会,这对于日后的训练和发展特别有好处。”

  雅加达亚运会射箭比赛女子个人冠军张心妍也认为,奥运会延期虽然打乱了备战计划,但获得了更充足的时间,“接下来的训练要有充沛的精力去准备,养精蓄锐,针对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刻苦训练,勇敢向前。”

老将不惧挑战迎难而上

  在封闭训练期间,很多老队员克服了年龄、伤病、家庭等各方面的困难,积极应对变化,制定新的目标,在强化基础体能和技术攻坚训练中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向英雄学习、向祖国致敬的誓言。

  今年31岁的任进科是射箭队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他坚定地表示:“我从来都没有把自己当成一名老队员,我一直坚信自己和20岁的人一样,他们有的体能我都具备,坚韧的意志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通过冬训的基础体能训练,我发现自己的各项体能都有很大进步,精力也越来越好。”

  同样31岁的女子步枪运动员张彬彬表示,东京奥运会延期对自己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一年的时间不管在身体还是心理上都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调整,同时一年的时间也能让我有更充足的时间来提高体能,以更好的状态去备战。”

  38岁的飞碟射击队老将张冬莲更是对自己充满信心,“虽然我的年龄偏大,但这并不是坏事,更是我的财富,有丰富的把控比赛经验。这一年我还可以静下心来,有更充分的时间去攻克技术难点,去强化基础体能训练。”

小将主动调整提升自我

  在东京奥运会周期,步枪、手枪、飞碟和射箭项目都涌现出了许多颇具实力的年轻选手,经过这几年的历练,这些小将们逐渐成长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面对新的备战形势,这些年轻人主动拥抱变化,积极调整心态,为下一阶段的训练备战做好充分的准备。

  今年18岁的张梦瑶是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射箭比赛女子个人冠军,她也是目前射箭队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小姑娘表示:“我还没有那么丰富的比赛经验,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也能更好地积累经验,找出并改正训练和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提升自我,重新调整心态,加强体能训练,加强身体素质。”

  女子手枪运动员姜冉馨表示:“奥运会延期对我这样的小队员来说更是一个做好储备的好时机,把基础打扎实,多磨炼自己对训练比赛的调控,给自己更多的进步空间,努力打牢基础。体能上也要加强,在比赛的时候体能很重要,所以要利用这段时间把体能再提高一些。”

  男子手枪运动员张秉琛认为,自己是一名年轻运动员,虽然训练年头不短,但思想、体能都有短板,“从思想方面自己需要在大局观上再加强,让自己的心智更成熟,对待事物的看法更加理性。体能方面,意识到了体能的重要性,要继续恶补短板,也看到了自己身上还可以突破的地方,一年时间能让自己静下心有针对性地加强体能,在后面的奥运会选拔赛上有更好的体能储备。”(转自4月1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