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绘制冰雪蓝图

  “滑向2022线上接力赛”第二期日前举行,辽宁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接过接力棒,他在连线中身着雪服雪具在一家室内滑雪场的模拟滑雪机上滑行。“这是一个新兴项目,特别适合新手和小孩来学习,如果在室内能把一些基础技能练好,上雪场就可以很快上手。”宋凯走到休息区接受连线时表示,辽宁省体育局也将启动“滑向2022 辽宁冰雪线上活动”,接力冰雪,滑向未来。

  辽宁是传统的体育大省、强省,拥有韩晓鹏夺得的中国第一个冬奥会男子项目金牌,但夏奥会的金牌占比仍要远超冬季。走进新时代、应对新局面、展现新作为,辽宁提出体育建设“运动辽宁”新发展理念,其中重要一环,就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夏季项目、冬季项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过去,辽宁没有自己的冰雪专业队,许多辽宁籍的队员只能到其他省区市训练。2016年,辽宁省体育局成立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在不到4年时间里,辽宁冰雪一张白纸绘蓝图。如今,辽宁冬季运动员注册人数达到694人,项目涵盖了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在项目布局上已实现全面对接北京冬奥会。当前,辽宁共有91名运动员、15名教练员继续固点在“国家队”,分布在6个大项12个分项近80个小项上,排名全国前列。征战北京冬奥会,辽宁冰雪健儿的夺金点集中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同时要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冬季两项、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雪车、钢架雪车等项目上实现全项参赛,力争取得好的名次。

  辽宁冰雪竞技水平的显著提升,离不开蓬勃发展的群众冰雪运动支撑。据介绍,目前辽宁有30多家滑雪场。“冰雪辽宁”是辽宁十大全民健身系列品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年省本级及各市、各县(市)区组织的大型群众性冰雪活动超300场,覆盖数百万人群。2019年7月,辽宁省体育局与省教育厅合作,举办辽宁省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整合现有冰雪资源,打造辽宁第一冰雪运动赛事活动IP,全力推进冰雪“七进”、助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年一共策划组织了200余场次活动。2019年8月,辽宁承办了2019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启动仪式。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2019年11月,辽宁省体育局启动“辽宁冰雪地图绘制工作”,整合资源、做大做强辽宁冰雪运动产业,推动辽宁冰雪+旅游、教育、健康多产业融合发展。今年3月,辽宁省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由6个部分、18项具体任务和措施组成,全面推动辽宁省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各滑雪场、冰雪大世界为代表的辽宁冰雪产业损失惨重,但辽宁体育局勤调研、出点子,研究政策、出台措施,筹措资金、规划项目,全力扶持辽宁冰雪企业渡难关、促发展。(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