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本营的环保“新武器”

  位于珠峰大本营的一侧,有六个橘红色的盒子,这是第一次被用于大本营的环保&户外生活保障系统,属于大本营的新武器。抽水马桶、污水处理、恒温办公、智能睡眠舱……被称为“珠峰大本营专案”的新装置一改以往大家心目中大本营艰苦的印象。环保理念的引入,更是为珠峰周边的环境保护作出了户外人的努力与贡献。
  艾维普公司总经理王建华是该设备的创始人和设计者。作为一名业余户外人,他在前两年两次进藏,2019年更是来到珠峰大本营体验,作为一名环保人+户外人,能不能尽一臂之力解决大本营的问题?王建华将大本营的数据一一采集:海拔、湿度、温度、含氧量等等。此外,他还体验了室外卫生间以及帐篷住宿等条件,琢磨着珠峰大本营居住人员的需求。随后,这一生活保障系统便构思建造出来,在去年8月的中国户外节上率先展示,后续根据反馈又进行了优化,本次展示的,便是第二个版本的产品。尤其是针对大本营的特征,所设计的保暖房、保温层,测试结果均十分理想。
  本次珠峰测量登山活动,这些装备也作为公益服务设备参与其中。设备于4月9日从昆山出发,共计六个单元的应用:含污水处理单元、餐厨垃圾处理单元、生活水和直饮水循环单元、淋浴洗澡洗漱和直饮水单元、办公休闲单元以及住宿单元。“洗菜水等污水通过泵送系统送到污水单元处理后,可用来冲洗马桶;餐厨垃圾,如剩菜剩饭可通过设备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余下3%至5%的残渣,可降解为氮磷钾用以施肥;之前的废水再度循环处理,用以洗漱和洗澡,形成全闭环。”王建华介绍说,直饮水则是将附近冰川流下来的水,经过三道处理后成为纯净水饮用。办公休闲单元更是大本营记者们的福地,很多采访和写稿工作都在这里进行。
  实现如此多“不明觉厉”的功能,王建华介绍说,这是因为保温层做得非常细致,具有四层的核心层保温工艺比家用冰箱和冰柜的还要厚,且每一个房间都节能环保,在地暖和新风系统都开着的情况下,一晚只需10度电。
  从4月21日抵达大本营调试,23日正式运行,“珠峰大本营方案”赢得了众口称赞。“将餐厨垃圾、污水等净化并循环使用,保护了珠峰周边的环境,为参加登山的人员带来了便利,一举两得。”王建华说,这也是他们做产品的初衷。他也很期待,“大本营方案”会用到更极端的环境当中,例如漠河、南北极,为户外运动参与者带来最大限度的便利并保护环境。
  “大本营有这个设备太好了,让登山队员和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得到大大改善。尤其是环保概念的引入,与我们登山人和户外人的理念非常契合。”珠峰测量登山队总指挥、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对这项设备给予肯定。(转自5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