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本营报告 所有队员均已登顶——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攻顶纪实

  5月27日,是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攻顶的决胜之日。登山队前线总指挥王勇峰一直与前方保持联络,从凌晨1点至登顶的上午11点登顶成功。这个登顶之日,也成为大本营的无眠之夜。
  27日零点40分,王勇峰就走出了自己的帐篷,来到指挥帐篷。“睡了有40分钟吧!”他说,大约5分钟之后,副总指挥张志坚以及自然资源部、国测一大队的工作人员以及各路媒体陆续来到指挥帐篷,不足40平方米的帐篷,挤了50多个人!
  此时,大本营已经下了近一天纷纷扬扬的大雪,踩着积雪走来,每一步都深陷其中。让人不禁深深担忧起了山上的天气。
  凌晨1点左右,王勇峰用报话机呼叫登山队队长次落。
  王勇峰:次落次落,山上的天气怎么样?大本营雪很大。
  次落:山上有小小的吹雪,风不大。
  王勇峰:等你出发!
  次落:我们收拾起床,争取两点出发。
  (此时8300米的突击营地,天气还算不错,小雪有微风,对于攻顶影响不大。)
  王勇峰又接通了6500米的接应组组长蔡卿。
  王勇峰:蔡卿!现在大本营的雪比较大,你关注一下北坳的雪势。
  蔡卿:6500米营地的雪比较大,明天起床后我们会去北坳冰壁走一下,随时关注情况,做好接应工作。
  1点15分,西藏气象局负责人来到指挥部,王勇峰、张志坚等仔细询问天气情况,了解登顶过程以及下撤过程当中,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1点27分,王勇峰再一次接通8300米营地攀登队长袁复栋的电话。
  王勇峰:栋栋!现在情况怎么样?
  袁复栋:正在烧水,水烧开了,马上做早饭。天气还可以,没有风没有雪,好像是个阴天。
  通过袁复栋发来的视频可以看出,队员们早餐有煮麦片,还有小面包、甜三角面包以及糌粑。
  王勇峰又一次接通了蔡卿。
  王勇峰:蔡卿!请报一下6500米营地外面的雪层厚度。
  蔡卿:我随便找了个地方,拿手插了一下,大约有20厘米。现6500米营地的雪还在下,但是比半小时之前要小一点。
  2点01分,报话机里传来了次落队长的声音。
  次落:现在队员们正在穿冰爪,系安全带。准备一起出发!
  王勇峰:仪器设备都检查好了吗?
  次落:都准备好了,10分钟左右就出发了。
  王勇峰:8300米天气怎么样?
  次落:现在8300米有吹雪,但风不大。
  王勇峰:等待你们的好消息!
  次落:谢谢!第一台阶、第二台阶、第三台阶、顶峰都会呼叫大本营。
  此时已经是27日凌晨2点10分,王勇峰开始招呼大家回到各自的帐篷休息,媒体们逐渐散去。但总局登山中心与自然资源部、国测队的相关负责人还继续留在帐篷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也来到了帐篷里。
  接下来便是漫长而煎熬的等待。
  4点40分左右。前方传来消息:大本营大本营!已经抵达了8500米。有点飘雪,风不大。
  早上6点,帐篷里的人又逐渐满了起来。
  7点30分左右,队员汇报抵达第二台阶8700米(中国梯)。这个时间比预想中的延迟了近一小时,据前方报告,山上飘雪导致视线不佳。
  此时,大本营的上空逐渐晴朗起来,不但指挥部帐篷里挤满了人,就连院子里都已经站满了人。大家纷纷望向珠峰方向,关注着天气情况。
  8点10分,报话机里再度传来最新消息:所有登山队员通过第二台阶,来到第三台阶下面,准备换氧气,继续前进!
  9点58分,报话机再度传来消息:8800米横切冰面已经度过,此时,从北坡攀登珠峰的所有难点都已经攻克。但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可以轻松以待。
  10点20分,在众人关注的目光中,王勇峰再度联系前方,还没有登顶。
  由于本次登顶过程并不顺利,最终的攻顶组成员均为有经验、能力超强的登山队员,但原本6小时的登顶计划,还是延长了两个多小时,可见天气的不理想。
  终于,上午11点左右,报话机里传来了队长次落的信息:所有队员均已登顶!向大本营报告!
  瞬间,香槟酒喷洒出来,王勇峰、张志坚、尼玛次仁以及自然资源部、国测一大队和现场的媒体、气象、保障等工作人员一起欢呼起来!“扎西德勒!”的祝福声响彻大本营上空。
  “心情非常激动,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已经完成了第一步,马上开展后续工作。”王勇峰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他表示,目前成功登顶只完成了50%的工作,下一步把测量工作完成,所有队员撤到安全地带,才算最终圆满完成本次活动任务。(转自5月2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