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体育成为热词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体育成为许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

  本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了一万余件提案、议案和建议,内容涵盖经济、文化、医疗、体育等社会各个方面。在这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中,体育依然是热议的“热案”之一。许多代表和委员围绕全民健身、体教融合、冰雪运动和体育产业发展等话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其中有关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提案备受关注,并成为舆论焦点之一。有政协委员提出,在促进广大青少年强身健体的同时,不能忽略人格塑造,应建立涵盖基础体能、专项技能、专业竞赛的社会化体育教学体系。还有代表建议体育教育启蒙应从学龄前儿童抓起。所涉体育提案议案还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大力推广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全面发展。加强体育经济扶持和品牌保护。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坚持便利化服务。重视培育群众体育健身意识。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运动处方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专业培训。还有代表和委员指出,要及时总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中小学体育课程远程授课经验,针对“后疫情时代”提早谋划线上、线下科学健身指导工作。还有代表建议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并给予主科考分权重。

  体育今年又一次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其意义更加不同以往。一则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已深入人心。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使全民族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二则透过两会一份份关于体育的提案议案,我们既能感受到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也能发现我国在迈向体育强国道路上仍需补齐的短板和差距。

  当体育成为热词,将更加鞭策我们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转自6月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