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帮扶摘贫“帽” 乡亲共奔幸福路——广东体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

  茂名化州市杨梅镇低埇村全村69户贫困户共207名贫困人口于2019年11月全部脱贫,脱贫率100%;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4046.26元增至2019年的13214.24元,全村居民人均年收入则从2015年的6325.27元增至2019年的16608.17元;低埇村下属13个自然村,在体彩公益金的资助下,建设了15个文体广场,配备了16套全民健身路径以及灯光篮球场,实现了全民健身设施各自然村全覆盖……

  低埇村是广东省体育局二沙体育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二沙中心)定点帮扶的省定贫困村,下辖有13个自然村,共1525户,5685人,其中贫困户有69户,贫困人口207人。规模大、人口多,村民人均收入悬殊,情况复杂,低埇村在脱贫攻坚上面临着较大压力。

  “过去,低埇村道路泥泞坑洼、无硬底化,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生活垃圾、破烂牛栏猪圈随处可见,农业生产基础差,村集体无集体收入。”2016年,二沙中心驻低埇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何央回忆他当年刚到低埇村看到的情景,不禁感慨。

  如今,短短几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体育+产业+教育”扶贫 贫困户全脱贫

  “家里盖起了新房,小孩个个安心读书,一家人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非常感谢广东省体育局二沙体育训练中心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带我们奔向小康生活。”5月28日,低埇村村委和企业合作的生鲜超市开业,作为店长的黄琼芳微笑着喜迎前来购物的乡亲父老。回忆起近年家中的变化,此前是贫困户的黄琼芳,言语中饱含感恩之情。

  黄琼芳2016年被纳入村精准扶贫户,一家七口人,家有老人,丈夫患重病,有4个小孩读书(分别就读大学、初中、小学、幼儿园),因学致贫,住房条件差,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了她身上。

  广东二沙中心帮扶队和村委对她家进行了帮扶:给予她家4个孩子不同的教育补助,每年15000元,自2016年起,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的补助分别为每年1000元、2000元、4000元、8000元,这也是该村对所有因学致贫的教育扶贫举措;重点培养黄琼芳参与帮扶单位建设的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帮助其提升专业种植技能和团队管理能力;超市店长的岗位,更是使得黄琼芳每月能拿到2500元的工资;还为黄琼芳争取了护河员的公益岗位,每月500元补贴;另外为黄琼芳家申请了2万元的危房改造基金,再加上单位帮扶的1万元,将她家的危房进行改造、加固。

  如黄琼芳这般,低埇村的贫困户和村民得到了二沙中心驻村工作队的扶贫、扶志、扶智后,一举摘掉了“贫困帽”,走向新生活。而这些,就是体育系统的帮扶所产生的“蝴蝶效应”。

  何央介绍,2019年,帮扶单位投入发展种植产业项目、蛋鸡养殖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修建了21.6公里村道,实现全部硬底化,路灯、监控和栽种树木等“亮化”“绿化”“雪亮”工程全面完善。

  5年来,广东省体育局和二沙中心已投入超过1500万元用于低埇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工作队着力发展党建、扶贫、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实现脱贫攻坚。二沙中心定点扶贫村工作队也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体育扶贫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5月26日晚8点,低埇村,没有昔日的沉静,而是热闹非凡。在文体广场,一群大妈正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动感十足。汗水从她们的额头流到微笑的脸庞。这汗滴,是健康,更是幸福。另一侧,在文体中心灯光篮球场,低埇村篮球队正在进行内部对抗赛,场边记分牌上双方比分胶着,场上有大叔,也有年轻人,挡拆配合、突破分球有模有样,攻防节奏有序,村里年轻小孩还驻足观看,掌声频起……夜幕下的低埇村,活力四射。

  体育帮扶助推村容村貌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更凝聚了向上向善的力量。

  二沙中心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优秀竞技体育人才集训基地之一,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体育人才的历史使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工作队也把这种使命和体育特色带到了其定点帮扶的低埇村。

  2016年至今,他们共投入600万元建设群众体育基础设施,在低埇村建了15个文体广场,在建三个足球场。他们利用自身的体育特色,组织开展体育下乡活动,例如邀请奥运冠军教练胡恩勇到村小学开展冠军课堂讲学,力求将体育与精准扶贫工作融为一体,提升扶贫工作的质量。

  接下来,他们还计划今年举行环村徒步活动、半程马拉松和全省钓鱼比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何央说,体育帮扶在低埇村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民健身让村民身体素质变好,更让所有人凝聚起来,奔向美好幸福的生活。(转自6月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