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武术文化规范引导赛事活动健康发展

  7月8日,中国武术协会向广大武术习练者、爱好者、工作者发布《关于加强行业自律弘扬武术文化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武术人团结起来,恪守武德、遵守规则、加强自律,大力弘扬优秀中华武术传统文化,对损害中华传统武术形象的行为予以坚决制止。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陈恩堂接受中国体育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段时间个别伪“大师”、假“掌门”恶意捆绑中国传统武术文化,追名逐利进行商业炒作,损害了中国传统武术形象。近段时间以来,我们按照总局党组的要求,标本兼治,正本清源,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坚决、果断、迅速整治武术乱象,加强武术行业自律,促进武术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为整治武术乱象,6月3日,武术中心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了全国武术赛事活动监管工作会议,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机构)主任和武术协会主席及相关负责人,有关体育院校武术院系负责人参加。会议要求全国武术界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武术实践、推动武术工作,将弘扬优秀武术文化、清理整顿武术乱象作为一项极为重要且紧迫的工作抓好抓实。同时,建立武术赛事活动监管制度,完善管理网络,形成国家、省、地市、区县的多级监管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联动,专人负责,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功能,实现各层级监管信息及时收集、共享和统一应用,达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动态监管。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武术搏击类赛事活动的组织管理,6月2日,武术中心向社会公布了《武术搏击类赛事活动办赛指南(试行)》和《武术搏击类赛事活动参赛指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武术搏击类赛事活动的管理、申办、赛事组织、安全保障措施,细化了办赛的基本条件、标准、规则、程序和参赛的资格要求(参赛年龄、训练年限、比赛成绩、身体状况、体重级别等)及注意事项,强调了办赛参赛的合法性、安全性、规范性,引导搏击类赛事活动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陈恩堂强调:“近段时间,通过强化全国武术监管网络等措施,我们主动对全国范围内武术赛事活动尤其是群众性商业性赛事活动信息进行收集和排查,果断制止和查处多起违规武术搏击类赛事活动。在前期‘治标’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武术中心于6月17日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治本’工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正本清源,清理整顿伪‘大师’、假‘掌门’,同时进一步深化武术项目改革,按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思路,以人民为中心,强化传统武术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全方位推进武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民办武术,办人民满意的武术。”(转自7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