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最快的冰”背后的高科技

  国家速滑馆制冰工程专项设计负责人马进介绍,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同时也是最先进的制冰技术,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摄氏度度以内。这样制冷不仅相比较传统方式效能提升30%,而且制冷非常均匀,不会出现各个部位温度不一样的情况。在以0.001秒计时的高水平竞技中这都是关键性的因素。

  这项技术的应用被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副处长桂琳认为是“国家速滑馆各项设计亮点中的亮点”。桂琳介绍,这里要克服两个难点,一是“直冷”,二是“跨临界”。二氧化碳直接制冷系统与普通的二氧化碳制冷技术不同之处在于除了制冷循环机组中循环的是二氧化碳之外,整个制冷管道中全部都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对技术要求的难点在于其压力相当大,因此对建造要求非常高,不容有失。

  “跨临界”这项技术指的是,常规情况下,二氧化碳制冷技术只能在20摄氏度以下使用,保障冬奥会比赛没有问题。但是考虑到奥运后的全季利用,则要解决超过20摄氏度二氧化碳制冷系统不工作的难题,也就是让二氧化碳能够“跨临界”工作。

  “全力以赴攻克了所有的技术难关,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的优点是毋庸置疑的。”桂琳说。

  “另外,一个速滑馆好不好,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并不在于外观,而是这个速滑馆能不能制出‘最快的冰’。”桂琳说,“二氧化碳制冷系统的制冷能力,比传统的制冷技术强大很多,能够保证冰面的顺滑度。这也使得‘我们能够制出全世界最快的冰’具有了可能性。我们期待运动员能够在北京冬奥会这块场地上滑出好成绩。”(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