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上的“普通人”——李世杰:“90后”小伙“设计”北京冬奥会

  28岁的李世杰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因为父母是曾经的老首钢人,他的家就住在冬奥组委所在地首钢园区附近。首钢园附近街道、社区充满了介绍和宣传冬奥会的海报和标语,冬奥氛围甚是浓厚。

  大学专业是广告设计,毕业后更多的从事商业插画,李世杰的世界几乎与体育无关。但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到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他也可以算是一位“双奥城市”的东道主了。

  “在网上看到了冬奥特许商品设计的职位,就投了简历到现在的公司。”李世杰说,在所有冬奥会项目中他关注冰球比较多,“主要是因为装备很酷。”在所有特许商品种类中,李世杰主要参与的是徽章设计。在最近的产品设计中也有不少关于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

  作为观众,第一时间看到吉祥物时更多的感受是可爱、憨态可掬、很能代表中国形象,而设计师要考虑的是如何将这两个形象转化成产品,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第一次看到‘冰墩墩’和‘雪容融’是在官方发布的动画里,当时还挺惊讶的,这个头身一体的小熊猫居然可以这么灵活,很有爱也很特别。作为产品设计师,我也马上会考虑到‘冰墩墩’的能量外壳如何在产品上体现,用什么样的材质和工艺去做结合。”

  李世杰说,冬奥产品的开发过程对于他来说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奥运理念、冬奥历史知识和竞技项目,也是一个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和举办城市文化元素的过程。在众多冬奥特许产品中,徽章价格亲民、方便携带、样式繁多,受到众多奥林匹克爱好者的青睐。但也是由于这些特点,给设计带来了不少挑战:“徽章每一个系列主题都涉及到非常多的知识点,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做很多的功课。另外,徽章的体量很小,容量有限,如何把主题元素进行浓缩后的二次创作也是设计师每天需要面临的挑战。”李世杰说。

  2008年开始关注奥运会,当时16岁的他对奥林匹克或许并没有什么概念和更深的理解。而现在的李世杰,正以东道主的身份亲身参与其中,对他来说意义非凡,“相比于我之前做过的工作,在做冬奥产品时会产生一种更加有意义的‘贡献感’。像6月上新的《奥林匹克精神纪念徽章套装》和《万众一心徽章》,设计的时候将冬奥元素与弘扬的精神意志相结合,可以使徽章更加深刻且有意义。所以即便是一枚徽章,也能给冬奥会带来更多元的感受。”虽然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但是李世杰还从未在现场看过一次冰雪项目比赛,他希望2022年能亲临现场好好看一场比赛。(转自7月1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