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冰雪运动 进入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四川省和重庆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项目“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按照“从零起步,走向未来”的工作思路,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竞技成绩上台阶、群众参与上人数、产业发展上规模”为总体目标,大力发展冬季项目,不断实现冰雪运动在四川和重庆全面发展。
  为扩大冰雪运动员的选材面,培养冰雪运动专项人才,四川积极参与、组织多个冰雪运动项目跨界选材工作,共筛选夏季运动项目优秀后备人才597人,向国家集训队输送冰雪项目运动员68名。目前中心已组建了短道速滑队、女子冰球成年队、花样滑冰冰舞队、速度轮滑队、单双板滑雪队、女子冰球青年队6支专业队伍。经过不懈努力,在一年时间里,四川籍的冰雪运动员,在包括二青会在内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赛事及单项赛事中,共取得了20枚金牌、50枚奖牌的成绩,并且在第十四届冬运会提前比赛的项目中取得了4金12银9铜的优异成绩。
  此外,四川积极开展“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冰雪进校园”和增设全省U系列青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陆地冰球锦标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冰雪主题品牌活动和青少年、群众性冰雪赛事,加快冰雪运动项目知识普及和推广。现在全省拥有17家社会冰雪场地,全年参与冰雪运动150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经济效益3亿元以上。
  素有“火炉”之称的重庆也紧抓机遇,迎难而上,以“打造西部地区冬季运动发展高地”为目标,成立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后,组建和完善了冬季运动项目专业队,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冬季运动赛事活动,冬季运动在南国山城渐渐火了起来。
  从去年开始,重庆组织开展了欢乐冰雪周、全国大众冰雪季、“滑向2022”线上接力赛、“中国冰雪体能大比武”大众组西南片区(重庆站)等系列活动,同时根据南方特色,专门针对青少年受众群体开设了冰球公开课、冰球技能挑战赛、滑雪系列公开赛、花样滑冰公开赛、阳光青少年冰球挑战赛、重庆市冰雪运动季系列活动等,每年各类活动赛事达20多项。通过各种赛事活动的举办,促进轮滑运动与冰雪项目相融合,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短道速滑的项目中来,展现冰上速度的魅力,为重庆短道速滑的发展储备人才,同时为重庆的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冰雪专业项目培养后备人才。(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