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乘势而上 做热冰雪风潮

  对浙江体育而言,由冰雪运动发展带来的“白色风暴”已经在江南水乡刮起了阵阵旋风。竞技体育人才接连在国际、国内赛场争金夺银,与此同时,以冰雪运动嘉年华为代表的省内冰雪群体赛事点燃了寒冬里的一把运动火,省内超过20家冰雪运动场馆齐发力,为体育产业注入了新活力。
  跨项选材是浙江省在起步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冰雪运动弯道追赶的关键。早在2015年和2016年,田径短跑选手林回央、标枪选手王雪霞就分批入选中国钢架雪车队,开创了浙江省跨项选材的先河。为继续加大跨项选材力度,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全省各市田径、艺术体操、皮划艇等10余个项目近300名运动员的跨项选拔会,通过跨项选材弥补了人才短板,激发项目活力。截至目前,浙江省跨界跨项冬季项目涉及有速度滑冰、冰壶、越野滑雪、钢架雪车雪等12个项目。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和全民健身不断推进,冰雪运动在浙江发展势头迅猛,群众参与热情度高,目前共有滑冰场9家,滑雪场共有15家,2018至2019年雪季,浙江省共有138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同比增长27%,实现了冰雪场所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10%。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浙江室内冰雪场馆重整旗鼓正常营业,全省冰雪产业迎来了新的转机。绍兴乔波冰雪世界积极布局线上业务,全面推动了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活动,举办了两期西湖之声“冰雪奇缘”亲子露营趴、夏日欢乐冰雪节等项目, 通过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将冰雪知识普及课程、冰雪文化展览、冰雪运动模拟带入课堂,充分调动起孩子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对于冰雪运动在浙江的未来,只有更多人的参与、体验“玩冰雪”,才能“玩得更好”。借助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近两年来浙江已经陆续组建多支冰雪运动队,包括短道速滑、冰壶等项目。有了这样的基础,浙江在冰雪竞技项目上也有自己的“小目标”,那就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浙江选手的身影。(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