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奥体中心严把“食源关”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运动员们平时吃什么?喝什么?他们的食物来源有哪些渠道?如何防范杜绝食源性兴奋剂,保障他们的舌尖安全?11月2日,记者走进湖北省奥体中心膳食部,见证了部分食材进货入库、采样送检的全过程。

  11月2日凌晨5点,在奥体片区食堂院内,送货员打开货车厢门,将包装整齐的冷冻肉制品搬下车,开始一系列计量、消毒、采样、入库程序。奥体中心每天把好“食源关”,保障运动员舌尖安全的工作,从这一刻起就开始了。

  在现场,这些肉制品和其他奶制品、蛋类等食材一样,均来自正规品牌供应商,均有品质检验合格证。送货员卸下货物称重,仓库管理员计量登记,食品安全专员手持喷壶对每一件货物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

  计量后,送货员戴着一次性卫生手套,取出冷冻肉品,砍下约半斤作为送检样品,装进透明塑料袋封口、贴上标签。送货员分批次采取样品,统一放进送检专用箱。

  采样后,仓库管理员把冷冻肉制品加上“未检测”标签,推进冷库指定区域,与标记“已检测”肉制品分开放置。

  样品收集完毕,食品安全专员驱车将样本送至武汉海关技术中心,该机构设立了湖北省运动员食品安全定点实验室,工作人员将会对送检样品进行食品元素的专业检测,2至3天后出具检测报告。确定不含兴奋剂成分,奥体中心才会将这批肉制品转入已检测区域备用,经厨师烹调加工,安全走上运动员的餐桌。奥体中心每周采购3至4吨冷冻肉制品,每批次货逢进必检,每周1至2次,全年风雨无阻。

  奥体中心负责人表示,奥体中心始终参照国家队标准,严格挑选食品和营养品供应商,加强肉制品安全检查力度,从食物源头抓起,定期送检,全链监控;严禁运动员外出就餐、网上订餐,严格防范食源性兴奋剂风险,坚决向兴奋剂说不,全力保障运动员拿干净金牌。

  据了解,运动员一日三餐的菜品都会取样封存在专用冰箱,留样48小时,可以追根溯源,层层把关,防患于未然。奥体中心始终坚持以食品安全卫生为核心,利用精湛厨艺,注重荤素搭配,为运动员提供膳食营养和健康保障。(转自11月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