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场所 安全防疫两手抓

  随着第五年冰雪运动场所安全工作会议的召开,2020-2021雪季冰雪运动场所的安全检查工作已经展开。除了雪场和冰场的安全检查,由于全球防疫进入常态化,防疫措施的贯彻落实也成为今冬新雪季的检查要点。

肯定工作 提出问题

  在11月1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召开的2020-2021年雪季全国冰雪运动场所安全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通报了2019-2020雪季全国冰雪运动场所安全检查的情况。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表示,在上一个雪季,8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共对全国冰雪运动场所进行了3次抽查,涉及30个雪场和20个冰场。
  通报肯定了上雪季各地方在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保障冰雪运动安全有序开展上取得的成绩,如部分省区市冰雪场所先期进行自查、自检,将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危项目完全贯彻国家安全标准,安全工作落实在细节实处;北京、上海等地在运营管理规范性、培训机制、指导员机制方面做出表率等。
  同时通报也指出了冰雪运动场所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如个别场所存在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和资质无法满足需求,医疗点、防护网、防护垫等基础设施配备不足,花样滑冰冰面温度、照度等不达标,冰球场地界墙不合规等安全隐患。这些问题为冰雪运动场所敲响了警钟,也成为新雪季冰雪运动场所自查的重点,整改的重点。

交流经验 提供借鉴

  会上,黑龙江省体育局、苏州市体育局、张家口崇礼区、融创雪世界分别从自身角度,就如何在安全工作实践层面做到安全关口前移,交流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为行业提供很好的借鉴。
  黑龙江一直是冰雪运动大省,群众性冰雪运动开展广泛,同时也是冰雪运动队青睐的训练地。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庄士超表示,“抓节点”“抓协同”“抓整改”是黑龙江省安全工作的具体环节。2019-2020雪季,黑龙江省体育局共开出38份整改报告,7家安全工作不达标的冰雪运动场所进行停业整改,效果显著。
  苏州作为江南城市,近年来冰雪运动发展迅猛,特别是花样滑冰运动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对于安全工作,苏州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将安全检查纳入体育市场日常监督内容,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出台安全工作细则和年度执法计划。今年上半年,苏州市体育市场稽查队组织对市区4家正常经营开放的花样滑冰场馆的冰面水平灯光照度、冰面平整度、冰面温度、医疗急救点和器械、滑冰人员须知和专技人员资质公示等进行了全覆盖执法检查,并邀请媒体全程见证和宣传报道。
  张家口崇礼区的冬季是全国滑雪行业的晴雨表,上雪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但也快速探索出新形势下的安全措施,通过完善组织机构、规划管理标准和提高经营门槛,确保新雪季滑雪项目有序开展。
  融创文旅集团在全国拥有最多的室内雪场,一直秉承“雪”和“客户”双核心,通过大数据分解雪场设施和客户行为,细分出45项安全因素,排除“物”的不安全因素和“人”的不安全行为。

面临挑战 工作在前

  近年来,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深入推进,冰雪运动“四季拓展”广泛实施,全国各地掀起了发展冰雪运动的热潮,区域特色经验不断涌现,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据统计,全国滑冰场馆数量从2015年的157家增加到2019年的388家,滑雪场总数则从2015年的568座增加到2019年的770座。全国雪场滑雪人次也从2015年的1250万人次上升到2019年的2090万人次。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对冰雪运动场所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又对冰雪运动场所安全工作提出了新挑战。特别是冰雪运动场所有着低温环境、密闭空间、人流量大等特点,疫情防控面临着极大挑战。
  去年9月,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今年的安全督查工作仍然采取运动场所自查、联合工作组抽查的方式开展。(转自1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