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协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推动项目全面发展

  重新对标,完善《田径项目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行动方案》。将强国任务细化分解到“田径竞技体育、田径全民健身、田径产业、田径竞赛、田径青少年、田径文化、田径对外交往”7个板块和2020-2024年5个工作年度,纳入业务部门日常绩效考核,以季度为节点督办和推进。截至目前,2020年涉及体育强国建设的161项具体任务已完成138项,23项因为疫情原因延迟。
  科学谋划,制定《“十四五”田径项目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紧紧围绕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阐述了田径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思路:“以推动田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1个总体目标;以“发挥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优势,全力以赴完成奥运争光任务;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健身需求,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稳步推进田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3大重点任务。以“全力以赴推动田径竞技体育发展、全面推进田径全民健身发展、实施田径青少年1485计划、构建相互贯通的田径竞赛体系、创新推动田径产业发展、建设田径文化传播6个平台、深化田径对外交往、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为8个方面主要举措。
  规范治理,创新引领,构建“十四五”发展新格局。建立新标准,为田径项目发展提供新规范。2020年协会提出“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的工作思路,启动全方位的制度建设。通过组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多轮论证、执委会审定等流程,制定协会制度共110项,为项目发展提供了新规范。打造新平台,为田径项目发展提供新支撑。通过开门办会,搭建城市、企业、俱乐部、高校等多种模式的国家队人才培养和训练服务新平台;通过与中国中学生体协合作,搭建青少年田径体教融合新平台;通过与全国总工会战略合作,搭建全国4亿职工的田径活动新平台;通过与北控集团合作,成立了中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公司专业化运营优势,以“小协会、大产业、强社团”为目标,搭建产业发展新平台;通过科技赋能,推出了以“数字心动”APP为平台的“跑遍中国”线上马拉松系列赛,启动设计中国田径超级APP,为实现田径行业管理的更新换代与会员服务的融合创新,搭建数字服务新平台。
  构建新格局,为田径项目发开辟新空间。构建田径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构建田径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形成田径产业多领域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扩大田径文化和对外交往,形成交流互动新格局。
  妥善处理好协会改革过程中的三个关系。处理好政府、协会和市场的关系。逐步形成社会办田径、企业办田径、个人办田径的开放有序的竞争环境。处理好国家协会和地方协会的关系。充分团结、凝聚地方协会的力量,继承和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要坚持做大做强国家协会和地方协会的整体实力,在办赛、培训等方面为地方协会赋权赋能,支持地方协会创造性工作;要合理分配各类资源和利益,与地方协会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处理好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要警惕和防范在协会改革过程中人才培养、运动员思想建设、田径专业组织力量出现滑坡的风险;要处理好社会舆情、赛事活动、权益保障、行业管理等方面的政治安全题;要始终坚持以“底线思维”和“风险防控思维”来设计和推进田径项目的改革发展;要始终坚持党对田径事业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协会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及行业作风建设。(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发言摘编)(转自1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