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中国登山迈向新征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个别地方再一次按下暂停键,赛事活动也相继延期或取消。但2021年新年登高活动依然举行,主会场第六年落户在浙江江山的江郎山。与此同时,全国31个省区市共有几十个城市同时联动举行。在特殊的年份,人们依然愿意选择用登高祈福的方式,来对新的一年说声“你好”,期待来年祖国昌盛,人民富康。

  当然,这项活动是在严格疫情防控工作下进行的,各地区活动现场都只允许当地居民参与,且采取了测量体温、错峰出发等措施有序举办,最大可能地保证了活动的安全。既满足了人们登高健身的需求,又做到了安全祈福,为新一年来了个开门红。

  全国新年登高大会,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首次活动于1996年在北京开展,随后普及至全国各地,八达岭、福州、深圳、江山……主会场不断延伸,全国上下在元旦这一天登高健身,数百万人群将其当成了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的最佳方式。

  “登高望远,祈福健身,无论是在全民健身,还是攀登新高度层面,中国登山人的脚步一刻都不曾停止过。”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来到了江山主会场,并将2020成功登顶、测量珠峰新高程的登山队员也带到了现场,以登山精神鼓励人们更多地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在各自领域攀登新高程,迈向新征程。

  继往开来,既要攀登新高度去完成国家各项任务,又要将重点放在普及健身活动,将全民健身的理念贯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当中去,成为中国登山运动近些年来的工作重点之一,同时也成为中国登山人的担当与职责。

  在过去的2020年,珠峰测量登山队不畏困难,坚决完成珠峰新高程测量工作。与此同时,2020年恰好是中国人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人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顶。珠峰北坡气候恶劣,自然条件非常复杂,是一座“连飞鸟也无法逾越”的山峰。但中国人在60年之前,凭借一腔爱国热情,在简陋的条件下实现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成功的壮举!随后的中国登山队屡次创造登顶壮举,一代又一代登山人激励了全国人民。

  一次又一次攀登,一个又一个辉煌,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我国的登山事业飞速发展,但发展过程中也不乏惨痛的失利与代价,60年来,我国共有24名登山家长眠于雪山,让我们追忆老一辈登山人,也激励新一代登山人更加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积极推动科学、文明、安全、环保的登山运动。

  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登山迎来更大发展契机,先后提出了“从高山到低山、从专业向群众、从技术向健身”三个转变,“竞技攀岩与群众登山相结合,户外运动与户外产业相结合,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相结合”三个结合,以全方位、深层次、群众性的发展凝聚了众多登山户外运动爱好者。攀岩、户外运动、攀冰、滑雪登山……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们找到了自己的天地。如新年登高大会这样的大型户外联动活动全年就有三个,分别是全国新年登高大会、全国重阳登高健身活动、全国徒步大会519联动日。登山运动,在人们的印象中再也不是单纯的雪山高冷项目,而是近在身边的可参与活动。

  新近入奥的攀岩项目同样备受关注,中国攀岩人不负众望,拿到了两张东京奥运入场券,年轻的队员正在潜心备战,期待为国争光。

  无论在珠峰之巅、奥运赛场,还是在户外徒步、群众登山,都有登山人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也期待这种纯粹的体育精神,进入每一名参与活动人群的生活和工作之中,以奋斗精神迎接新时代的征程。(转自1月1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