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文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1月1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河南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意见》指出,要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完善百姓身边的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场地设施,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突出资源优势,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完善体育产业链条;集聚要素资源,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体育消费热情,促进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要发挥少林武术、太极拳等资源优势,构建武术产业体系,支持登封市、温县建设武术产业基地。支持安阳市、郑州市上街区发展航空运动产业;支持引进国际性精品体育赛事,筹办好郑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积极申办国际乒联巡回赛。持续办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等特色体育赛事。完善冰雪场地设施,鼓励建设集滑雪、滑冰、露营等多种健身、休闲功能为一体的体育旅游目的地。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促进体育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总量中的比重;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河南投资设立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体育企业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财税优惠等政策。

  《意见》指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身休闲、竞赛表演活动。开发多样化健身产品,提供体育培训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专业教练员、退役运动员、体育培训机构等为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提供指导;加强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示范基地;鼓励医院培养和引进运动康复师,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指导,推动形成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转自1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