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马拉松 抗疫逆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作出了“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了体育强省战略任务,广州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建设世界体育名城的宏伟目标。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奥运延期、诸多国际大赛暂停和众多马拉松赛事宣布取消、延期,或者缩小办赛规模的背景下,广州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勇当体育抗疫“排头兵”。2020年12月13日,广州马拉松赛如期举行,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健康发展、管理有序、具有担当精神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新广州。

  钟南山院士盛赞广马:广州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透过这场疫情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表达我们运动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展示广州这座城市的勇气和担当!世界田联路跑事务总监阿莱西奥表示,“广州马拉松起到引领作用,堪称世界马拉松赛事的榜样。期待明年广马能亲临现场。”

迎难而上 逆行抗疫

  要办,坚定信心!广州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初心,多次召开会议,对广马赛事的设项、规模、疫情防控等核心问题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决定“广马照跑,决心不变,坚定信心,加倍努力,夺取胜利”。

  要防,多措并举。广州秉持“健康第一,生命至上”原则,赛前对近4万名选手及工作人员落实核酸检测。全面消杀面积超过33万平方米。各区域均设置快速疏离路线,严防聚集。完赛14天,没有出现任何参赛选手、工作人员身体异常情况。

  要稳,确保安全。由160名医务人员组成抗疫方阵与选手“医”路相伴,提供医疗保障志愿者、抗疫方阵医师跑者、骑行移动救护员、固定医疗保障点、伤病员就近送医院、危急重症重点救治医院、医疗保障指挥调度专班、广州地区临床急救专家委员会等“八重保障”。

专业办赛 打造精品

  筑双金。9年来,广州马拉松赛以开放精神迎接五湖四海跑友,连续6年获评中国田协金牌赛事,连续3年获得世界田联金标赛事,成为海内外马拉松爱好者赞誉的“双金赛事”。

  树品牌。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要求:总结广马经验,2021年争取白金赛事。任何一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都是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广州马拉松为广州“国际体育名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正能量。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马组委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宏、姚麟,奥运冠军邓亚萍作为广州马拉松形象大使。此外,跑者当中有一支由160名参加抗疫工作的医务人员组成的特殊队伍,以抗疫方阵名义,致敬抗疫英雄,传递广州马拉松赛在运动、健康、文化等方面的正能量。

开放创新 跨界融合

  突破创新。2020年广州马拉松赛组织动漫大赛致敬抗疫英雄;首次启用证件“照片+实名制”;首次在终点冲线处搭建拱门式摄影平台;首次面向所有选手推送气象信息;首次在比赛当天利用AI人脸识别技术。

  同频共振。万千群众与广马同频共振,成为这个城市律动的音符。“能量补给站”“广马宝贝”、志愿者、居民家庭,在一线和后方为参赛者奋勇战“疫”、用心“奔跑”,与运动员共同追逐、永不止步的梦想交织成一幅和谐、温馨的画面。

  跨界融合。广州马拉松助推了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氛围,生动诠释了广府文化和城市精神,更是一场体育+文商旅创居医深度融合的“城市漫步”。(转自2月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