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场制冰难在哪里

  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就是将气态二氧化碳通过加温加压形成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再对超临界二氧化碳进行降温降压达到零下20至零下15摄氏度,再相变蒸发吸热完成制冷和制冰的过程。与传统制冰方法相比,二氧化碳制冰优势明显:传统冰场采用化学制冷剂间接制冷,耗能巨大且不环保;而二氧化碳直冷制冰可将自然界中采集到的二氧化碳直接传送到场地下预埋的制冷盘管中进行热交换,整个制冰系统换热效率更高,相比传统间冷系统综合能耗可节约40%以上。同时二氧化碳直冷系统还可以保证冰面各点温度一致,冰面温度恒定,冰面质量更优。

  冰球比赛对冰场要求很高,据介绍,进入制冰阶段主要包括两大步骤:

  第一步,要对场地表面的混凝土进行降温,直至降到零下6至零下8摄氏度。采用化学制冷剂间接制冷的冰场,完成这一步骤需要48小时左右,而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由于它热交换效率高、制冷能力强,只需要8小时左右就能完成。

  第二步,对场地表面降温完成后,开始制冰。首先要制一层厚约5毫米至1厘米的基础冰。基础冰制好后,接下来喷白色冰漆,连续喷4遍;白漆喷好后,再制一层5毫米厚的冰面,并在冰面上进行画线和贴赛事Logo的工作;最后再制2至2.5厘米的冰面。到此,制冰工作基本完成,整个冰层厚度大约在4厘米左右。

  为全面测试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制冰机组的运行情况,本次制冰测试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从2020年12月28日到2021年1月8日,完成二氧化碳制冰机组运行测试和薄冰制作,所有环节均顺利达标;2021年1月15日至20日进行制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制冰操作全部是由中方制冰团队完成的。

  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冰球及残奥冰球项目外聘专家哈里德·斯普林菲尔德对冰球场馆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在我们正像马拉松跑到了最后一公里,只等着最后运动员走上冰场,在这块冰面上奉献精彩的比赛。”(转自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