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之城”助力排球可持续发展

  天津市以大力弘扬女排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出发点,将排球运动打造为城市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天津市提出了“打造排球特色城市”的发展目标,并在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了“启动排球之城建设”的内容。天津市建设“排球之城”将在未来进一步推动当地乃至中国排球运动的可持续发展。
  天津女排是中国排坛一支劲旅,屡获全国联赛和全运会冠军,天津男排在2020-2021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中取得第六名的历史佳绩。同时,天津当地排球文化影响广泛,大众排球运动开展如火如荼,排球城市建设基础扎实。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介绍说,在建设“排球之城”方面,天津市结合当地排球发展实际,分两个阶段提出了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其中,在2021年至2025年的近期目标中,将努力实现天津排球运动特色强、基础牢、覆盖广的发展目标。天津女子排球项目竞技水平保持国内领先,男子排球项目进入国内先进行列,排球职业俱乐部管理水平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天津还将构建国内一流排球青训体系,各区力争达到30%的中小学成立排球学校代表队,全市建成排球特色学校不少于50所。建成竞技、校园、职工、大众排球赛事体系,经常参与排球项目青少年人数达到30万人。新建、配套完善室内外排球场地200块。
  在2026至2030年的远期目标中,天津将形成市民积极参与、公共服务完善、市场资源有效配置的现代化排球事业发展治理体系,将天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排球名城。女子排球项目国际领先,男子排球项目国内领先,排球职业俱乐部综合实力国际领先。全市建成排球特色学校不少于100所。竞技、校园、职工、大众排球赛事体系有效运行,经常参与排球项目青少年人数突破50万人。全市向公众开放的排球场地超过500块。
  据了解,天津市在“排球之城”建设中,将结合当地实际,抓好竞技、校园、职工、大众排球“四大群体”,建好竞赛、产业、文化“三个体系”,做好组织、人才、政策“三重保障”,筑牢当地排球运动发展的制度基础、人才基础、设施基础、社会基础。将以筑牢女排领先地位,全面提升天津排球竞技水平;深化体教融合,推动校园排球运动普及和发展;市民广泛参与,营造“排球之城”良好氛围;打造排球竞赛体系,引导排球项目发展;构建排球产业体系,促进排球事业发展;加强排球文化交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培养模式,推进排球人才队伍建设;增加排球场地设施数量,满足人民多元化需求等为“排球之城”建设的主要任务。
  中国排球协会对于天津市建设“排球之城”给予了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表示,天津是国内首个以直辖市名义提出建设“排球之城”目标的城市,当地对排球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天津把建设“排球之城”的目标写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让全国排球工作者深感振奋。李全强表示,中国排协未来将给予天津“排球之城”建设更多关注,也希望天津排球能够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可持续地发展,希望天津女排能够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天津男排能够更进一步。“如果全国有十几、二十几个这样的排球之城,中国排球的未来将更有希望。”李全强说。(转自3月3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