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闪耀 创新青训 融入社会 广东田径迈上新台阶

  4月24日,在广东肇庆举行的2021年全国田径分区邀请赛(华东赛区)上,广东名将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决赛中跑出9秒98的个人赛季最好战绩,再次攻克10秒大关。梁小静、莫家蝶等广东女将也在赛场上频频夺金,广东田径健儿闪耀赛场。与此同时,南粤各地,也举办了各类路跑、半程马拉松比赛与活动,田径焕发了活力与风采。
  广东田径为何这么火?记者日前在广东肇庆召开的广东省田径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会议获悉:该协会进一步深化了实体化改革,深耕群众与社会,优化服务内容,打造服务生态,促进了广东田径运动与粤港澳大湾区田径产业的发展。

深耕社会与市场 辐射大湾区有成效

  广东田协秘书长麦国强介绍,协会在2019年换届后,逐步健全协会组织机构、管理模式、运行功能。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全民健身与休闲娱乐相结合,积极引导和带动群众进行体育消费。
  助推省内田径竞技水平的发展和提高。通过举办教练员培训班、开办训练营、规范注册管理、举办U系列田径比赛、建立重点项目后备人才训练点等措施,促进广东省青少年田径基础队伍的建设;通过省队市办的方式,将竞走、跳高、跨栏等三个项目交给基层体校教练,形成省市优秀运动队共建的局势。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广东省举办的马拉松、路跑赛事数量、规模人次以及完赛情况,均居于全国前列。据不完全统计,广东跑步人口高达840万。协会推出了广东路跑服务平台,延伸开发直播宣传、数据、消费服务,为广东健康运动人群培养、数据整合应用奠定基础,整合推介广东路跑、文化、旅游、特色产业、跑步圣地等,为广东提供一个整合全省路跑活动、赛事、路跑培训、路跑消费、路跑大数据于一体的标准化、市场化、产品化、智能化路跑服务互动型平台。
  协会还打造大湾区现代田径路跑产业体系,深化大湾区路跑产业联盟建设,深化合作,形成合力。推动粤港湾大湾区马拉松系列赛、粤港湾大湾区路跑联赛,提升大湾区办赛品质和效益,推进体育产业升级。

优化服务 促进良性循环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增补为广东田径协会名誉主席。欧阳资文表示,广州将进一步打造广马“双金赛事”,举办各类田径、路跑、接力比赛,对国家、广东省的田径比赛也将在经费、场地、器材上多以支持。同时,积极申办2023年世界田联接力锦标赛。
  亚洲飞人苏炳添,同时也是广东省田协副主席。苏炳添也表示,他和他们的团队也将在广州做好田径业训工作,认真选好苗子,他也会进行指导训练,尽力做好广州、广东田径的青训、业训工作。(转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